中国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2-01-21  来源:国家保密局网站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习近平站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新起点上,在继承从古代到近代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与实践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着眼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更好地解决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民族兴旺繁盛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把握国家安全基本规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形成国家安全理论体系,初步构建国家安全体系主体框架,完善国家安全战略体系,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不断夯实国家安全保障基础,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对中国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丰富和发展。

  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时代背景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面临的空前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提出来的。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内始终高度重视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这使得中国社会保持长期大局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对外,中国认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维护和延长战略机遇期。这使得中国国际环境持续改善,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然而,随着中国40年快速发展和世界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内外形势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国家安全形势面临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新特点、新问题、新挑战。

  从国内发展看,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与此同时,中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面对的矛盾和问题发生了深刻变化,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各种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多发叠加,交织共振风险越来越高,掌控和处理难度越来越大。

  从世界演进看,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持续深化,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国际形势正处在新的转折点上,各种战略力量加快分化组合,国际体系进入了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的时期。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都更加凸显。加上新技术革命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其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影响之大,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所罕见,并与世界政治经济等领域发展变化相互呼应、相互作用,产生广泛影响。这些因素导致安全问题的内涵既远远超越了冷战时期对峙平衡的安全,也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政治军事安全,还超越了一国一域的安全,变得愈加复杂。

  在中国快速发展与世界深刻变化这两个重大历史性进程的交织作用下,中国国家安全处于全面拓展期和深刻变化期。随着中国持续发展壮大,与美国等西方一些大国的战略矛盾持续凸显尖锐,与周边乃至全球的互动不断拓宽加深频密,面临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压力将持续增大,完全实现国家统一的需求将不断上升。越是在接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历史时刻,越是需要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作为治党治国治军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越是需要把保障国家安全这个安邦定国的基础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抓好。如果安全保障跟不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就会加倍曲折和坎坷,甚至可能半途夭折。

  2018年4月17日,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唯有这样,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有利的安全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牢靠安全保障。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特点

  习近平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的新特点新目标新任务,在总结之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的新安全观和综合安全观的基础之上,富有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使之成为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境界的纲领性思想。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从长远角度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框架下国家安全状态以及如何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全面系统看法,是从战略高度对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因素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各种战略政策举措的整体连贯把握。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这已经写入十九大修改通过的党章,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指导思想地位。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强调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彼此联系、相互影响;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强调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有机统一,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强调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影响,并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相互转化;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强调发展与安全是一体之两面,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若只以其中一项为目标,则两个目标均不可能实现;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强调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安全已密不可分,在加强国内安全维护的同时积极扩大参与全球安全治理,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超越了以往国家安全思想和实践,打破了以往有关国家安全理念与实践在国际国内、不同领域、不同方面之间的相互区隔和各自局限,改变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各自为阵、彼此羁绊、存盲留白的局面,实现了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

  按照这个顶层设计,国家安全思想和实践实现了统筹兼顾。一方面,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又兼顾人民、政治、国土、军事、经济、金融、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等诸多领域的国家安全。既善于运用发展成果夯实国家安全的实力基础,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又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塑造是更高层次更具前瞻性的维护。另一方面,把作为宗旨的人民安全,作为根本的政治安全,作为基础的经济安全,作为保障的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作为依托的国际安全放到一个完整系统里来思考、谋划、构建,尤其是要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民安居乐业、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使国家安全的每个要素、每个方面、每个领域都各有侧重,同时又都必然、必须与其他要素、其他方面、其他领域彼此联动、相互影响。

  同时,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用辩证思维和协调思想来看待和维护国家安全,既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又着眼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的永续昌盛;既看到机遇、强调增强战略定力、强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居安思危、强调增强忧患意识、重视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新变化;既重视长期存在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的安全,又重视新兴凸显的信息、生态、资源、海洋、外空、网络、核等领域的安全;既强调顺应世界潮流、充分利用国际大势有利因素、积极防范外部风险侵害冲击,又坚定地从中国国情出发、把各种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中国化、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既抓当前、注重处理眼前问题、驾驭现实风险,又谋长远、注重防范潜在挑战、实现长治久安,还注重把国家发展与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本国安全与别国安全、安全体制机制与安全意识能力等联系起来,实现统分结合、点面结合、一般与重点结合、平衡兼顾、贯通驾驭各种复杂因素;既重维护又重塑造、既讲原则性又讲策略性、既讲需求又讲能力、既坚持立足于防又坚持有效处置风险;而且还强调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根据国家安全形势的变化,针对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及时调整应对思路和策略手段。

  由此,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鲜明的系统性、全面性、可持续性,更具有突出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对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具有突出的针对意义和重要的指导意义。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