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疫”线 共抗疫情 安阳市人大机关下沉干部抗疫札记

时间:2022-0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安阳这场疫情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各司其责,周密部署,全力落实,各委室、单位尽职尽责、积极应对,下沉干部模范先锋作用不断突显,涌现出了一批克服困难、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既展现了人大干部的勇气和担当,又树立了安阳人大良好形象。这些战斗在“疫”线的人大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向“疫”而行、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安阳人大的责任担当。

图片1

  疫情当前 招之即来

  1月10日,安阳市人大收到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机关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充实联防联控力量的紧急通知》后,秘书长程新会迅速安排,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李文涛作为领队,负责建立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队伍。人大机关首先选择使用近三年新招录的年轻干部,不用做动员,一支由10名年轻干部组成的“突击队”按期下沉到了社区。1月12日,根据抗疫工作需要,继续选派下沉干部,人事教育科科长张笑远接到通知后立即展开工作逐一打电话,无论是56岁的服务中心副主任陈建春,还是53岁的代表联络中心主任李晓红(女),还有担负次日机关值班任务的综合科科长李晓磊、老干部工作任务较重的老干部科科长王敏,等等,他们接到电话,第一句答复就是 “我服从组织安排”,工作队又迅速增加到21人。接着,汤阴疫情严重,需要选派常驻志愿者,电子政务科科长张歆彬、行政科科长赵永刚主动请缨,下沉最重“疫”线。1月16日凌晨四点,文峰区通知人大要分出去一支队伍于早晨7:00前到市五中疫情防控隔离点报到。李文涛、张笑远、王敏开始紧急通知人员、开具工作证明、领取防疫物资等,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紧张准备后,所有9名队员按照时间要求到达隔离点报到。机关党组副书记王成郊、选工委代表联络科长张新常、法工委综合科科长王禅是参加在郑州举行的省人代会后隔离刚结束的干部,在疫情紧要关头,服从组织安排,再次扛起背包,紧急前往五中隔离点换回有关同志。人大办公室主任来玉生为了支持一线,安排购买了充足的的防疫物资,每次任务来临,他都要反复查看后勤保障情况,让队员们感到了温暖。他们说道:大“疫”当前,一切听从组织安排,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自己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担当作为 守土尽责

  基层工作事无巨细,但每一样都容不得马虎。几天来,23名下沉工作队队员,在市人大办公室副主任、三级调研员李文涛带领下,身穿“安阳人大”红马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汤阴县菜园镇、文峰区所辖2个社区居民小区,开展核酸检测登记、维持秩序、楼区召集检测人员、辖区住户及过往车辆管控等工作。“我就出去买个菜,为什么不让出去”上岗初期,部分居民对于社区封闭式管理带来的不便,表现出抵触情绪。为了做好防疫提醒,在大门协助社区、物业值守的董梦超、未斌华、梁家豪、侯雨菲、李静静、丁兰宝、李铭翰等,每天要不断重复、耐心讲解,以得到居民的理解与配合。从早到晚,严密防控出入人员,严格做好各项排查登记、体温测量、耐心劝阻、积极宣传,不敢有丝毫大意,守得一方净土,确保一方平安。

  不负韶华 展巾帼风采

  1月16日凌晨4点,安阳疫情防控升级,要求所有人员早上7点前离开小区,市人大机关也接到文峰区防疫指挥部电话,王敏、陈建春、李晓磊、李晓红、崔强、王勇等9名下沉干部奉命前往市五中隔离点(筹建)工作,王敏负责上下联络,他们第一个建立起办公室和生活用房间,按照分工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其中包括李晓红、于薇、汤巧巧、郑清荷4名女干部,她们与男同事们一样,不怕苦、不怕累,搬桌子、查水电、贴封条、运物资,以柔弱身躯展示巾帼风采。人大机关下沉23名干部中,共有8名女干部积极参与,最大的53岁,最小的只有23岁。人事教育科科长张笑远,不仅负责每天接收、汇报、协调安排上级下达的各项防疫任务,向上汇总报告本机关的每天志愿服务情况,而且坚持每天早出晚归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展现了人大女干部的良好形象。

  以“艺”抗“疫”提振士气

  为表达对白衣战士的感谢和祝福,市人大调研室综合科科长李晓磊,积极响应单位和社区号召,除下沉志愿服务抗疫外,发挥自己书画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书写“福”字和春联,为居住辖区负责核酸检测的医务工作者赠送春联,送上美好祝福。行政科副科长尧玉勇结合志愿服务有感而发,创作一首小诗《众志成城战疫情》:上级党委一声令,人大干部依令行。顶严寒、冒险情,深入社区做先锋。维秩序、劝群众,社区核检悄无声。脚冰冷、腰酸痛,志愿服务持之恒。舍得一日苦中苦,赢得一路称赞声。他们集结艺术力量为抗击疫情提振士气。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