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嘉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实现信息化

时间:2022-01-1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现在选民登记比以前填写纸质表格方便多了!”1月13日,获嘉县城关镇人大办公室工作人员徐婵娟感慨地对记者说,她在镇政府工作近30年,参加了多次县乡人大换届工作,这次换届选举,获嘉县作为新乡市唯一试点县,率先实行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

徐婵娟说,2021年12月1日,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会召开后,获嘉县按照省、市要求,把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紧锣密鼓的筹划准备,于23日召开了全县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动员大会,拉开了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序幕。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选民登记是重中之重。以前都是人工统计,工作量大,信息核对不方便。为了高标准做好此项工作,获嘉县要求各选区选拔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业务骨干,参加全县组织的业务培训。选民登记从2022年1月1日开始,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共录入选民328391人,全县户籍人口436237人,选民登记率达75.3%。

选民登记信息系统可以利用人口普查、公安户籍、核酸检测等各种信息,根据事先建立起来的县乡换届选区,对应批量导入数据,然后利用自身的纠错功能,删除年龄错误的和身份重复的,即可得到正确的选民信息,既快速又准确。此外,选民登记信息系统一旦建立起来,数据可以长期保存,今后再开展选民登记,只需要在此基础上增减选民即可。

“选民登记信息系统的建立,可以全面、完整、准确地反映选民信息,实现了从手工登记向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跨越,提升了选民登记的便捷性、准确性、高效性,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获嘉县人大常委会选工委主任张超说,获嘉县将全力做好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选举投票工作,选出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县乡人大代表,为获嘉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编辑:谢岚  审核 :刘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