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侯燕: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职业教育人责无旁贷

时间:2022-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身负技能,手上有证,脚下就有致富路。抓住了这个关键逻辑,美好生活自然会在前方招手。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我省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职业技能培训353万人次。“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如何实现呢?

  1月11日,省人大代表侯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了,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三门峡建设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声音还在耳边回响。

  侯燕说,细细品读大会期间发放的、由河南日报智库编著的《“两个确保”与“十大战略” 怎么看怎么干》一书,深感“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布局的科学精准,不仅体现了“十四五”时期河南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更吹响了“河南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全面小康向共同富裕迈进”的号角。我省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放在“十大战略”之首,明确了创新、科教、人才对兴省强省的重要性,让大家看到了科技创新和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从而再一次燃起了职业教育人的梦想和热情,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5700万劳动适龄人口,但技能人才只有900多万人、占比仅为15.8%,比全国低6.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226万人、占技能人才的比重仅为25.1%,比全国低4.9个百分点,比广东、上海分别低8.3个、9.9个百分点。河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迫切需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来支撑。

  在侯燕看来,推动“人人持证”,打造“技能河南”,身为职业教育人责无旁贷,须肩负起重任,整合优化资源,凝聚师生共识,以强教兴省为使命,围绕“立德树人”“德技并修”根本任务,一方面深化职教改革,完善技能培训评价体系,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和取证工作;另一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引教入企、引企入教,优势互补,锻炼和提高学生、员工、农民工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能力,从而成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教育培训的主力军、主阵地,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推进三门峡和全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实现新突破,让职业教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

  侯燕说,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传达好、宣传好大会精神,让“十大战略”深入人心,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职业教育发展、为我省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