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2日至4月30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7月9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机关党组深刻认识到,省委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常规巡视,是对机关党组政治意识、政治担当的一次全面检视,是对机关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机关党组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和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做好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巡视整改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机关党组对省委第二巡视组指出的所有问题和建议,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细抓好,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提高机关党组政治领导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机关党组立即召开机关党组会、机关党员干部大会,动员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机关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同志任组长,设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专班、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专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整改工作专班和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具体负责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2021年11月1日,机关党组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吉炳伟同志代表机关党组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机关党组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坦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突出问题导向,明确细化整改举措。逐条逐项梳理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征求各单位各部门意见建议,制定《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提出整改工作的目标要求、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制定《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对照省委第二巡视组提出的四个方面问题和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梳理出整改任务30项,145条整改措施,对照整改任务逐项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四)注重标本兼治,务求取得实效。一是机关党组带头落实整改措施,机关党组各位成员分别担任整改措施责任领导,确保整改措施条条落地,事事见效。二是每周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例会,及时分析整改落实情况,加大整改落实工作力度,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印发机关巡视整改工作专报,通报整改措施完成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督促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三是分类施策、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对查找出的一般性问题不拖不等,马上着手开展整改,推动问题整改立见成效;对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抓紧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确定目标,常态化加以推进,推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巡视整改工作

  (一)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安排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修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制度固定集体学习时间和研讨方式。以考察调研、参观革命遗址等形式,采取集体交流研讨、个人自学、互相点评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学习效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集体学习研讨和口头、书面发言等形式。二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机关党组每一次会议都能够做到及时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共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文件36件次。三是狠抓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成立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分为五个学习分组,共有108名青年干部参加。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5个分组围绕加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和提高业务本领这个主题,经常性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青年干部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2.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研究、主动作为不够,结合自身职责研究落实意见少。

  一是编印《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学习资料》,收集汇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系列讲话、批示指示精神,汇编成册,在机关进行学习研讨。二是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委员会分党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传达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学习贯彻全覆盖。三是机关各党支部以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题召开了支部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四是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发言材料汇编》,深入学习宣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五是从制度层面规范会议有关事项,研究重新修订《关于加强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报告、议案服务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向主任会议汇报事项的若干规定》《关于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有关事项进行规范的意见》《关于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听取审议有关报告的意见》,出台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会议召集人工作职责和各组工作人员职责以及注意事项。六是在今年河南省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在向社会公开征集研究课题选题和课题立项过程中,专门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研究课题,深入研究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七是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同志在《先行》杂志发表《坚持党建引领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

  3.对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入法入规、主动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问题研究不深入,提出建议少。

  一是将《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源保护条例》作为今年的重点立法任务,经省人大常委会两次会议议题审议,计划2022年1月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目前,正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进度,确保立法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二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落到实处,依法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关党组服务保障常委会先后组织召开省直单位和黄委会的专题汇报会,开展了流域内各省辖市的实地调研,赴京召开专家论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已经省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通过。10月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决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三是机关党组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成立了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邀请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参加,采用自查与检查、明察与暗访、检查与专题询问相结合,和省市县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的方式,由省人大常委会5位副主任带队,分5个执法检查组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开展了实地检查。四是“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理念,机关党组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企业诉求建立工作专班,推动研究解决问题,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联系的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大部分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

  4.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有差距。服务保障立法工作不到位。机关党组对重点领域立法计划调查研究不充分,在制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急需立法项目方面,主动参谋建议不够。

  一是成立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协调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任组长。围绕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听取相关委员会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推动立法计划确定的各项任务顺利按时完成。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进度。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禁毒条例》、《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对《河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修订草案)》《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等法规进行了一审。三是针对设区的市重复立法现象,在征集2022年地方立法建议项目的通知中提出明确要求,“设区的市制定年度立法计划时,要结合当地实际,立足解决具体问题,注重突出地方特色,以‘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在服务保障今年的立法工作过程中,认真贯彻栗战书委员长“抓好弘德立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的要求,在发文征集2022年度立法建议项目时,明确提出将“全面贯彻弘德立法”作为一条工作原则进行落实。

  5.服务保障监督工作有差距。统筹推进监督制度执行不够有力,比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对其中“进行满意度测评或表决”“引入第三方评估”等提高监督实效的要求,机关党组没有推动落实。

  一是成立常委会监督工作协调小组,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吉炳伟任组长。负责做好常委会年度监督计划编制和列入常委会会议监督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各项监督事项进展情况,有序推进有关工作开展。二是调整办公厅信访办督查处为办公厅督查处,作为常委会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编制和列入常委会议题的所有监督事项的统筹协调。三是探索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过程中采取满意度测评或表决的监督方式。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对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的工作方案》,已经主任会议审议同意实施,对相关部门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测评结果报送省委、抄送省政府。四是在监督过程中引入专业机构进行测评,对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起草的《关于对省粮食和储备局等四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实施方案》,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后,按照规定,公开招标,委托河南联华会计师事务所等4家会计师事务所,对省粮食和储备局等四个部门2020年的部门决算草案进行初步审查。五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中提出“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开展第三方评估的可行性、引入方法和评估机制进行了初步探索,为今后更好地对执法检查等监督的效果开展评估工作打下了基础。

  6.对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办不及时,对事关改革发展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监督少。

  一是改进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办方式,对重要审议意见由办公厅组织召开座谈会,与省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现场交办,面对面反馈。计划于12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集中交办会。二是对有关部门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意见》进行督导检查。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及有关报告指出的问题,持续提醒有关部门督促“一府一委两院”等积极整改,切实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三是进一步完善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制度,建立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副主任牵头督办和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机制。拟开展代表评议建议办理工作,制定评议办法,每年组织50-60名省人大代表,对4-6家省直承办单位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打分评议。四是起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交办会方案(草案)》,为督办常委会审议意见提供制度支撑。

  7.联系服务代表工作有欠缺。代表履职信息化保障不到位,代表培训内容泛化、方式单一,时效性不够强,统筹推动代表议案建议“高质量提、高质量办”的要求还有短板,部分代表建议质量不高。

  一是根据代表履职需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智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内容和功能设置。优化代表建议网上处理系统,根据代表、建议批办组、承办单位的需求进行改造升级,就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情况,增加二次办理模块,使代表实时了解自己所提建议的办理进度和办理情况,承办单位及时了解代表的意见和要求。二是制定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规划,逐步推进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完善网上代表联络站功能,实现网上代表联络站和实体代表联络站相配套。目前,全省已经建立网上代表联络站6653个。三是结合时代主题,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制定代表培训年度计划,探索通过利用智慧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网上代表联络站举办代表履职网络培训班。在济源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河南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在厦门大学举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

  8.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

  一是召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暨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和规定。分别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和传达省委办公厅关于当前全省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通报。二是优化《河南省人大舆情月度专报》内容,深入分析研判舆情发展态势,不断增强舆情应对能力。三是机关党组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制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新闻宣传工作制度》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突发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为做好意识形态方面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9.阵地建设和管理还有短板。

  一是在官方网站设置了“头条”栏目,坚持每天及时更新转发全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等平台有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会议、活动等报道。二是在官方网站设置“理论研究”板块,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宣传。三是省人大官方微信、微博、人大手机报、法制报人大专版各宣传平台同频共振,主动发声,全面报道全省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动态及成效努力讲好人大故事。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欠缺、干部管理不够严

  10.主体责任扛得不够牢。机关党组对人大机关面临的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和特征认识不够深刻、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充分,举措不够有力,习惯于一般化安排部署,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不够。

  一是完善了年初印发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从严落实机关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把支部书记履行对本支部干部职工纪律教育情况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干部纪律规矩教育,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各级党组织学习计划,在“河南人大”官方网站开辟“廉政建设”专栏。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和指导,继续落实好定期会商机制。二是完善抓早抓小的常态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工程建设、干部提拔、婚丧嫁娶、子女升学、干部退休等风险点,对个别党员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了提醒批评,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三是根据权责清单,制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委常态化监督重点事项清单》,针对重要环节、关键岗位,切实加强监督,严控廉政风险点。四是紧盯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利用人大智慧平台向机关全体人员推送廉政提醒短信,及时开展节前警示教育,做好监督检查工作。

  11.党组全面监督作用发挥的不充分,监督责任不够清晰,在细化强化上下功夫不深,日常监督乏力,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不够。

  一是编印《2018年以来省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印发全机关进行学习。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在机关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各党支部召开了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谈心谈话,提高苗头性问题的源头防范。三是加强对机关日常工作纪律的抽查检查,检查结果在机关予以通报。四是机关纪委聚焦提升监督执纪能力,进一步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力度,参加省直工委组织的经验交流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等。

  12.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担当不足,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不实,压力传导没有到边到底。

  一是机关党组会议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年底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二是班子成员将责任落实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机关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三是每位班子成员对照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建、业务工作进行了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13.对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监督制约重视不够,重大事项公开透明度不高,办公楼装修改造缺少整体规划、固定资产处置程序不规范、直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群众反映比较集中,机关党组回应群众关切不及时。

  一是建立重大建设项目专家评估、公开征求意见机制。结合机关实际,聘请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对机关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开展风险评估工作,切实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二是依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暂行办法》等文件的规定,结合机关实际情况,起草了《河南省人大机关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和加强了固定资产处置工作。三是机构职责进一步优化。将保卫处与行政处合并成立行政保卫处,新设立财务处,工作职责相应进一步优化调整。四是做好直属事业单位财务自查工作。印发《关于开展财务自查工作的通知》,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了自2017年1月以来的财务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整改措施。五是认真梳理查找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完善资产管理内控工作流程,实施岗位分离,增加固定资产管理人员,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

  14.监督责任落实有短板。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不够严实,缺乏具体措施,在推动和协助机关党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方面,措施少、力度小;对“关键少数”监督力度不够,缺乏围绕权力运行发现问题的工作机制,与班子成员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够。

  一是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研究,制定保障经济建设政治监督台账,抓好4个方面20项内容的落实。二是加大对“关键少数”监督力度,督促机关党组学习《中共中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向各委员会分党组发放工作提示,督促学习《意见》;组织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意见》。

  15.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有偏差,有时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直接承担检查机关干部上下班纪律及机关卫生等具体工作,下发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跟踪督办不严格。

  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加强学习,主动退出不属于职责范围的工作,改进落实第一监督职责的方式方法,跟踪督办推动解决问题;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纪检监察建议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机关干部作风不够严实,对“四风”整治还没有实现抓长抓常抓实,改进文风会风不够彻底。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省人大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意见》规定要求,严格进行内部发文和外部发文的文种、格式、内容、审签程序与权限等合规性审核,内容不成熟、格式不规范,尤其是存在明显政策性或法律性问题的文稿,由审核单位按程序报批后,退回起草单位进行修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贯彻落实办法,精简发文数量,提高公文质量和效率。在机关开展文件清查工作,对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印发的各类信息通报文件进行整合,每个委员会保留一个简报,专门创办《人大调查研究》内部交流刊物,统一发布调查研究、学习考察等有关报告。三是结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计划,每周印发周工作落实和周工作安排,统筹各项会议活动,加强年度会议计划管理。每季度统计会议召开情况,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四是进一步加强常委会及机关制度建设,按照机关党组会议研究意见,对照《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制度修订工作方案》将83项制度进行梳理,对其中30项制度重新制定、修订或废止。印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和活动考勤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会议和活动请假事项的通知》。

  17.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或调研活动,存在安排“标准路线”现象,深入实际、了解社情民意不够。

  一是建立“两清单一统筹”制度,即“常委会及机关领导一周活动预安排”清单、“各委员会一周外出公务活动”清单和文件审核统筹制度,合理调配常委会及机关外出调研时间,协调优化调研地点,确保不出现在同一时间到同一地点调研等情况。二是在今年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中,坚持明察和暗访、抽查相结合。5个执法检查组在实地检查的同时,均派出暗访抽查组,提升暗访在检查中的比重。暗访抽查组由执法检查组成员带队,当地人大常委会配合,以不打招呼的方式直接到部分市、县行政服务办事大厅、服务窗口进行暗访,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抽查。暗访内容包括:车驾管、出入境、公积金、不动产、社保医保、缴纳税费等政务服务进驻综合性大厅情况,综合窗口“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落实情况,一次性告知、服务指南是否全面、清晰,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效率、纪律等情况;抽查政府部门的内容包括:政府专题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纪要、网站信息公开、涉企问题督办清单等。

  18.对人民群众的信访件办理情况,缺乏必要的跟踪督促,督办力度不够大,存在官僚主义现象。

  一是严格依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重要信访事项交办督办工作办法(试行)》的规定,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办事项,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领导批示交办事项以及人大代表签署的建议做到应督尽督。坚持“马上就办”的服务精神,第一时间由工作人员对重要信访事项起草拟办意见、交领导审批、发函督办、登记造册,做到快受理、快流转、快办理,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是坚持与公检法等省直部门的“横向”联系,以及与地市人大信访部门的“纵向”沟通,传导压力,加大督办力度。三是加大督办力度,坚持动态跟踪制度,对重要信访事项,在交有关单位办理的同时,适时同承办单位联系,采取发函督办、电话催办、听取承办单位汇报、到承办单位实地了解办理情况等多种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承办部门在三个月内报送办理结果。逾期没有办结的,要求及时报送情况说明和办理进度。杜绝“应回未回”现象,提升一次性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选人用人和机关党建工作不够规范

  19.党组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机关党组创新争先精神不足,克难攻坚不够,有时存在守摊守成思想,习惯于按惯例办。

  一是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深化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认识和领悟,增强贯彻落实的现实紧迫感。二是进一步明确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机关党组及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加强有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带头解放思想,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严格自律。三是根据机关中心工作实际,根据工作职能,优化整合了行政保卫处,新设立了会务处、财务处,扩大了督查处职权,通过科学配置,优化了机关工作运行。

  20.统筹协调职能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组与分党组统筹协调缺乏有效的工作机制,相互之间配合不够默契,凝聚合力不足,影响机关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一是进一步调整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强化班子成员联系委员会的责任。机关党组建议常委会党组听取各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进展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分别于8月31日、12月7日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机关党组及委员会分党组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打算,统筹谋划、指导、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各项重点工作。二是请各委员会参加立法协调小组和监督工作协调小组工作例会,通过立法和监督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强化在立法、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协同。三是进一步改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活动统筹安排,推进机关工作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修订《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公务活动统筹安排办法》,新办法从制度层面规范了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组织开展或承办立法调研、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外出考察、专题询问、代表视察、培训班,以及举办、承办或参加重要会议等公务活动的预报、登记和协调制度,提高机关公务活动安排的科学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委员会厅级领导出差申请由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审批。

  21.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对标“兰考标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

  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把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内容,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机关党组成员之间进一步开展好谈心谈话,坚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正把意见等谈开谈透,交流思想认识。三是严格落实《坚持兰考标准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十项要求》,直面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搞一团和气,确保“红脸出汗”、“辣味”足。

  22.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还有弱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

  一是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理念、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做到吃透精神,准确运用。二是统筹机关干部队伍实际,组织开展了机关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及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及时补充了空缺岗位,共选拔正处级领导干部13名,提拔副处级领导干部16名,为57名干部晋升职级,充分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三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中,严格执行了有关政策规定,工作方案事先向省委组织部请示汇报,经省委组织部批复同意后,由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后,作为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干部考察过程中,认真核查了“三龄两历一身份”。

  23.机关党组对个人重要事项报告政策宣传不到位,存在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情况。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了个人重要事项报告专题培训,组织填报对象学习省委组织部专题宣传片,整理汇编有关学习资料和典型案例,组织对所有填报对象进行再教育、再提醒。二是结合2021年个人重要事项随机抽查、查核验证工作组织抽查、验证对象对填报情况进行了自查检视。三是进一步传导压力,对不如实报告的严肃问责,针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中发现的不如实报告情况,对1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2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24.立法专业人才配置不合理,专委会立法人才相对短缺。干部使用有重行政轻业务、重办公厅轻委员会现象。

  一是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统筹考虑干部素质、能力、经历、专业、性格等多种因素,按照人事相宜、人岗相适的原则,对10名处级干部在办公厅和委员会各处室之间进行了调整。二是根据省委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墩苗育苗”计划的安排部署,接收2名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到机关工作,分别分配到了办公厅和委员会。三是积极与省委组织部沟通协调,从省直单位、市县人大机关及基层单位调动5名公务员到机关工作,为机关补充储备立法专业人才。

  25.对机关纪委建设重视不够,只有一名兼职人员,与承担的任务不匹配。对年轻干部教育培养重视不够,党性锤炼、多岗位历练少。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榜样没有真正树立起来,激励担当作为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配力度,在机关副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将6名1985年以后出生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为副处级领导干部。二是进一步探索干部交流轮岗的制度机制,结合干部调整对10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轮岗。三是加强对驻村、援疆干部的跟踪管理,充分了解其工作开展情况,对1名援疆干部提拔到机关处长岗位,树立了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良好风气。四是积极与省委编办沟通协调,争取为机关纪委增加专职领导职数和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26.机关和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机关党组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二是把机关党建与机关业务工作进行了同部署,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两优一先”评选工作中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作为评选依据。三是机关党组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完善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四是持续抓好党支部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对机关各党支部党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评比。

  27.有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质量不高,组织生活不规范。

  一是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评优评先考核依据,在评优评先中集中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针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通报讲评。二是下发《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作为“党内组织生活规范月”活动主要内容供各党支部学习落实。三是印发《机关工作交流》、《党建动态》,推进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学习宣传交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机关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形式,进一步学习《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机关党委编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学习资料》十期,供机关各党支部学习。

  (四)整改主体责任未压实,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乏力

  28.整改主体责任扛得还不够紧、压的还不够实。督促落实整改机制不完善,对整改责任落实没有一抓到底。

  一是成立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机关巡视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二是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导检查组加强对巡视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对上轮巡视未改到底、未改到位的问题与本轮巡视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

  29.整改常态长效坚持不够好,缺乏把历次整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的统筹谋划,特别是对需要常抓不懈的共性问题及整改难度大的问题缺少强有力的解决措施。

  一是对历次巡视整改内容进行了再梳理、再检视,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层层递减”“干部监督管理存在漏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认真”等共性问题、难度大的问题一体推进。二是成立了机关巡视整改督导检查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日常监督,严肃问责追责,督促各责任单位保质保量按时推进整改,每周召开一次巡视整改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落实和计划情况。

  30.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把监督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做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跟踪监督问效,督促整改落实。

  一是制定巡视整改督导工作方案,督促机关各责任单位整改事项有序推进落实,对账销号。二是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未按时完成的及时督办,对故意拖延不办理的进行严肃问责。三是对整改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了事的单位和个人,采用约谈提醒、下发通报、发送督办通知书、下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予以追责。

  三、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服务保障水平

  (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根本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和研判形势、谋划和推进工作,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最高使命、最真情怀,用心铭记、深切感悟、自觉践行。进一步细化台账管理机制,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深入研究、主动谋划,努力提出具有建设性、开创性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实现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推进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好,把干部队伍打造好,切实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更好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

  (二)加强理论武装建设,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进机关各项工作。坚持不懈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始终,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进一步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升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实效。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做表率,自觉规范政治言行。

  (三)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服务省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等监督服务工作,在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上取得新进步;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履职培训等工作水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办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推进内部巡视成果转化。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事业为上用人导向,改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四)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持续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巡视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机关党组将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坚决克服“过关”思想,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扎扎实实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验收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对于已作部署、需要一定时间内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努力、加快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毫不放松、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坚持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查找差距和不足,提升工作质量,防止问题反弹。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对整改领导不力、动作迟缓、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以责任追究倒逼整改落实,释放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的鲜明信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71-65509593

  邮政信箱:郑州市纬二路五号院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450000;

  电子邮箱:hnrdjgdw2020@163.com。

中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12月13日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