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报告|路云:以立法之“钥”解社会治理之“锁” 以良法善治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时间:2022-0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强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议案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田凯中)1月7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在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表示,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履职尽责,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新的一年,建议围绕立法、监督、自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努力实现更大作为。

  省人大代表路云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思路清晰,聚焦党中央、省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从6个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人大行使职权和加强自身建设取得的成绩,用“四个着力”对守正创新做好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是一个求真务实、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的报告。纵观这个工作报告,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是政治领航有担当。省人大常委会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旗帜鲜明,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牢记使命、躬身入局,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围绕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黄河保护治理、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等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走访调研,征集意见建议,谋划对策举措,使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成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二是以法促治有成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紧盯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与突出领域,制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数字经济促进条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法制引领;围绕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修订节约用水条例,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和绿色建筑条例,以严格的法律制度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中小学“双减”工作落实、“三孩政策”全面铺开等社会建设和治理领域的热点问题,制定教育督导条例,修订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真正做到了以立法之“钥”解社会治理之“锁”,以良法善治为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三是服务人民有温度。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抓住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污染防治、粮食安全、医疗卫生、高等教育等民生问题开展监督,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听民意,持续强化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面对世所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冲击,省人大常委会始终心系人民群众,增加听取审议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议题,支持督促省政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向险而行、献计献力,日夜奋战在抗洪救灾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助洪涝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贡献了坚强可靠的法治力量。

  四是改革创新有突破。省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及时修订选举法实施细则,依法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数量,放宽流动人口参选条件,以便捷高效的选举流程切实保障和发扬人民民主;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提质增效,逐步在全省建立起包含近万个联络站的严密网络,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连心沟通中持续激发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力;建立完善代表提出建议前沟通协调、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代表意见建议采纳反馈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发挥了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切实推动了一大批意见建议有效落实。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