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县域经济丨孟旭燕:加强县区科技局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的支撑能力

时间:2022-0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孟旭燕接受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建芳 韩淼宇 牧堃 李思豫)“当前,一些县区科技局改革成了工信局的1个科室,工作人员由原来10人左右缩减为目前1~2人,而且还存在着人员年龄普遍较大、兼职、不熟悉业务等诸多问题,这与当前科技创新的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省人大代表、信阳灵石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孟旭燕说,应加强县区科技局建设,扩充增员,充实科研力量。

  孟旭燕说,县区科技部门由局变科,人员减少,职能边缘化,导致县(区)不能很好地落实科技创新政策,既无法很好地承接上级业务,也不能满足本县(区)科技创新需求。比如在科技项目申报方面,一些县(区)无力组织申报科技项目,一些项目申报了无法落地,落地了无力监管,导致科技创新在服务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上大打折扣。

  为此,她提出建议,加强县区科技局建设,提升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建议成立市县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统筹谋划和支持。同时,因地制宜,在科技创新任务较重的县区设立独立科技局,加大人员队伍建设。

  “2021年5月19日,广西桂林市临桂区恢复单独设立科技局,重新组建的临桂区科学技术局正式挂牌;我省南阳市有6个县区也保留了独立的科技局,其他县区则改为科技和工信局。我觉得可以借鉴一下,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机构设置。”

  同时,即便是科技局成了工信局一个科,孟旭燕认为也需适当增加各市级科技局行政编制,加强各市科技局二级事业单位的力量,优化职能,增加编制,扩充人员,这样才能领航科技创新工作,提升科技创新在服务支撑县域经济发展上的独特作用。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