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农村产业融合丨胡业勇:加快培育优势特色新品种 做乡村振兴“领头羊”!

时间:2022-0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胡业勇接受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建芳 韩淼宇 牧堃 李思豫)“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优化畜牧业结构,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我听了之后感到十分激动,也觉得身上担子更重了。”在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省人大代表胡业勇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来支撑。胡业勇说,他1998年返乡创业,从50只山羊白手起家,以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经营,到2014年总规模就达到了86000多只山羊。近年来,他带领公司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探索出集中托管+互联网+实体经济三大产业助农模式,直接带动13600户共计38800多人脱贫致富,自己也因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去年2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无缝衔接,胡业勇所在的豫东牧业公司对原有产业扶贫模式进行升级,紧紧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新路径,推出“6+”养羊共富新模式,通过政府、村委、银行和企业的多方联动,打造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推广更多小规模高质量的养殖场,吸引农民入股合作、抱团养羊、共同增收。

  “ 今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做好山羊育种工作,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发展山羊养殖,走共同富裕之路,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此外,胡业勇还在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建议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羊新品种。他说,河南省有9个山绵羊品种,还有6个品种尚未建设保种场,地方品种保护和开发力度不够,无大型开发企业,无品牌和知名特色产品。

  因此,他建议启动实施羊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积极开展全基因组选择、智能育种设备等前沿育种技术(设备)攻关,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羊新品种。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