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优势产业 实现城乡共同富裕——访省人大代表刘子军

时间:2022-01-08  来源:掌上洛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扭转传统发展观,有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远景目标建设。”6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办事处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子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把乡村振兴放在重要位置,他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

  记者注意到,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上,刘子军把多处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进行了标注。结合省政府工作报告,他兴致勃勃地说起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想法。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无论各类经济社会组织如何发育成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能动摇、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削弱。”刘子军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全面领导制度,切实加强对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村民自治组织等各种村级组织的统一领导,引导村级其他组织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刘子军认为,乡村振兴要激活城乡间的主体、要素、市场,加快城乡要素市场化改革进程,在充分保障粮食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各地资源禀赋优势,开展多种农业经营模式,促使城乡要素之间实现自由流动与平等交换,逐步缩小城乡间的发展差距,进而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和一些乡村建立起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逐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经营、旅游、休闲、度假、研学多方位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完整体系。”展望未来,刘子军信心十足,他说,南村社区将千方百计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洛阳日报/掌上洛阳客户端记者 智慧/文 张怡熙/图)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