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灾后重建丨聂长明:化精神为动力 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时间:2022-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卫辉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资料图)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建芳)“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作为全省受灾最严重的县市之一的卫辉市,可以说感受是最深刻,记忆是最难忘,卫辉人民有志气,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抢险救灾中激发出的精气神正转化为灾后重建的强大动力,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省人大代表、卫辉市委书记聂长明对记者说,

  聂长明说,过去一年的成绩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创新等复杂多变背景下取得的,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涝灾害,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取得了伟大胜利。去年,卫辉市也遭受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13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城区80%以上面积积水受灾,路面最深积水达2.3米,有3.7万户一楼家中进水。

  灾情过后,新乡市按照“立足当下、兼顾长远,整体谋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帮助卫辉市谋划了总投资186.5亿元的城区灾后重建项目,举全市之力支持卫辉开展灾后重建,统筹解决基础设施修复、改善民生以及长远发展等问题。

  通过几个月紧锣密鼓地实施,目前灾后重建项目推进顺利,受益群众达3万户,首先是危房改造,包含重建或加固C级危房 1260户31.2万平方米,D级危房434户7万平方米,新纳入城镇户籍人数9920人,彻底解决了城区老旧小区房屋质量差、基础设施配套弱、低洼易涝等现状。

  此外,通过灾后重建项目做牵引,还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带动了卫辉本地企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旅游等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人均年收入增长约2万~3万元。 配套建设的地下再生水厂、主题公园、公共体育设施、公共卫生间、垃圾中转站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也让群众生活更便利、居住更舒心。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时,从十个方面进行安排部署,有利于全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特别务实,又特别提气。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报告要求,将其作为指导县域经济‘成高原’的纲领性文件,鼓足干劲,巧干实干,加快卫辉灾后重建,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卫辉力量!”聂长明最后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