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科教兴省丨贾小波:打造河南信息技术企业智能研发“中央厨房”

时间:2022-01-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代表们积极发言、各抒己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人大代表谈》系列报道,邀请8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围绕“十大战略”和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就青少年教育、科教兴省、优势再造等话题提出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河南积极建言献策。

贾小波接受采访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高利国)在省人大代表贾小波看来,河南作为中部省份,信息发展能力与东部沿海地区还有不小差距,原因在于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那么,该如何提升河南科技型企业整体研发、创新能力?贾小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围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河南信息化“智能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为信息技术开发者提供服务,以“弯道超车”的方式推动河南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贾小波给出的平台定位,是以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企业、软件外包企业等为服务对象,打造架构科学、工具先进的共享研发平台。用户通过这个平台,可以提高开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打磨技术水平,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贾小波展望了这个“中央厨房”式的平台功能——依据开发需求,提供相对应的开发环境;依据开发项目,提供相应开发工具;提供研发项目的自动化测试工具和环境;提供研发项目核心组件的共享服务;提供关键技术及其解决方案;提供研发过程管理功能和安全保障功能;提供多家企业协同开发功能;提供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服务;给研发工程师提供研发、交流和共享空间;以团队集群模式与国内外一流研发人员开展云合作。

  除了提出平台总体架构,他还将平台建设细分为桌面云研发平台和研发服务资源平台两部分,内含桌面云研发平台,按照不同单位的业务需求和安全接入需求,给业务系统和接入终端进行资源分配;内嵌研发服务资源平台,为企业提供“系统+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解决方案和一站式IT信息化服务,让企业“拎包”即可入驻研发。

  在贾小波眼中,平台的成功搭建运行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未来还将与相关研发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形成协同效应,如为高校、科研院所研发团队合作,为大学生创业和实习提供研发平台;通过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与交易和人才服务;成立平台联盟和相关行业专家委员会,强化协作等。贾小波说,力争通过三年的建设,为河南中小企业和研发工程师打造一个能够协同工作、形成合力的研发“利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