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0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1199012471243831

  1月7日下午,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省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草案,书面听取关于《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的说明。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楼阳生、周霁、陈舜、赵素萍、马懿、徐济超、张维宁、乔新江、李公乐、吉炳伟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马懿主持。

  王凯、刘伟、孙守刚、江凌、曲孝丽、王战营、费东斌、陈星、王东伟、安伟、徐元鸿在主席台就座。

  王全书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赵素萍说,一年来,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聚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记使命担当,主动躬身入局,依法履职尽责,助力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场硬仗,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赵素萍说,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审议省本级法规17部、通过其中的12部,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6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听取审议省“一府一委两院”报告19个,开展执法检查5项,组织专题询问1次、满意度测评1次;依法做好决定和选举任免工作,促进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深化,就有关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15个;用心用情服务代表,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全面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锚定“两个确保”,围绕“十大战略”实施,更加有效地支持“干”、更加积极地改进“为”、更加精准地提升“治”、更加务实地落在“效”,守正创新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省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案件2139772件,审执结1955599件。审结职务犯罪案件710件845人;审结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18件2634人;助力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灾后重建,立案审结421件;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6593件。2022年,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方面接续发力,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优质司法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段文龙向大会报告说,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努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力开启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批捕78312人、起诉151688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批捕黑恶势力犯罪726人、起诉2259人;积极参与救灾抗疫,出台保障救灾抗疫维护社会稳定十条措施;督促整改执法司法问题4391个。2022年,要在拉高标杆、能动司法中开创新局,努力推动整体工作争先进成高原、重点工作创一流起高峰,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孔昌生、李亚、穆为民、陈兆明、何金平、武国定、霍金花、刘玉江、周春艳、谢玉安、李英杰、龚立群、张亚忠、高体健、张震宇、刘炯天、朱焕然、刘金来、孟繁浩、任友祥、宋存杰、李顺华、许世宏在主席台就座。

  尹晋华、李文慧、王保存、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段喜中、孔玉芳、蔡宁、张立勇、岳中明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 李点 文/图)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