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强音④省人大代表胡善信:把村当家来经营 念好三本致富经

时间:2022-01-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文 高利国 田凯中/图)1月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本届大会继续开启“代表通道”,邀请6位人大代表回应各方关切,讲述自己的履职故事。

胡善信接受采访

  是什么力量让一个村干部在光山县帅洼村坚守了44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当地的致富秘诀又是什么?

  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党委委员、帅洼村党总支书记胡善信这样回答:“村就是家”,把村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经营;把老百姓求助的事当成父母亲交代的事来办,让村里像大家庭一样温暖。还有啥理由不坚守?

  至于致富秘诀,胡善信则透露说,要念好“三本致富经”。

  因地制宜 念好“茶叶经”

  在改变帅洼村“土坯凳、土坯墙、土坯当桌又当床”旧貌的同时, 胡善信发现,茶叶是帅洼人的“绿色银行”。他决定靠山吃山,念好致富的“茶叶经”。为打消村民的顾虑,胡善信甚至自掏腰包让村民入股,两年之后就见到效益。现在,帅洼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的茶叶已销售到全国各地。

  念好“生态经” 让村民在家门口挣钱

  帅洼村风景秀美,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水美乡村”。当地已经瞄准了乡村生态游,希望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帅洼村雄心勃勃地打造了徒步健身项目和登山步道,还有20多公里旅游线、四个旅游区域和万亩生态林海……还打算通过民宿和农家乐,把板栗、茶油、糍粑等土特产卖出去。

  倡导新风尚 建设新农村 念好“文明经”

  胡善信表示,帅洼村是“全国文明村”,连续4年被光山县评为五星级文明村,四十多年村民零上访。村里成立了“道德评议协会”、“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 “五星级文明农户”等评选,就是为了倡导种种文明新风。

  最后,胡善信还不忘打个广告——这里有万亩生态林海,有新鲜氧吧,有千年的古树和乡愁,还等什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