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最前方丨代表接受“云”采访 信心满满话发展

时间:2022-0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田凯中 高利国 王建芳)当时间的齿轮转动到2022年元月,盛会如约而至。1月5日,郑州,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前夕,天气虽冷,但记者在代表驻地感受更多的是代表们高涨的履职热情。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家家宜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伟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

  肩负使命,信心百倍。在代表驻地,来自濮阳团的人大代表王洪伟在房间认真整理着发言材料。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关注更多的是乡村振兴,他说:“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关键是龙头引领。通过龙头产业的带动,可实现‘产业有发展、企业有钱赚、农民增收入、乡邻能就业’效果。未来的乡村,一定是承载乡愁的故土、投资兴业的热土、宜居宜业的乐园。”

△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红旗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宏锋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

  “新乡市红旗区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氛围还是比较浓的,去年我们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奖补达到了1356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5年年前的5家增加到目前的26家。我们将持续打好高校院所河南科技成果博览会这张名片,做好‘优化创新环境’这篇文章。相信通过全省的共同努力,我省的科技创新会更上一层楼。”来自新乡团的省人大代表刘宏锋说。

△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帅洼村党支部书记胡善信接受记者视频连线采访

  蓝图绘就,斗志昂扬。当了三十多年村支书的胡善信几乎把一辈子的时间都用在了改变乡村面貌上。他说:“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多年来我们村形成了‘乡贤说事、村民谈事、百姓议事、五老调事、妇女参事’机制。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我们把生态环境、龙头产业、乡村特色、乡风文明相结合,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乡村建设成安居乐业的家园。”他对记者说:“我省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这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指明了方向。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全省干部群众对河南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今年的省人代会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备受瞩目。从代表的话语里,大家感受更多的是对河南美好明天的信心。信心写在脸上,责任扛在肩上,虽然职业不同、领域各异,但代表们自信的目光、坚定的脚步、务实的建议,无不让人感受到肩负使命、履职尽责的那份光荣和神圣。透过盛会,我们看到了一个信心如磐的河南,一个汇聚起磅礴力量的河南,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河南。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