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代表说》(六)建立人大代表之家 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时间:2022-01-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代表说》策划。900多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神圣使命、怀揣民意期盼、心擎良谋卓见,把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大会上,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谭敏 讲述人 程凯)我是商丘代表团省人大代表程凯。为了深化代表活动,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按照省、市人大的要求,在基层建立人大代表之家,我们依托淮海精诚的四位四级人大代表,在公司建成了人大代表之家。

一是组织代表集中学习,不断提升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面对面听取选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把选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建议或议案提交到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上。努力把“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学习培训的课堂、联系选民的桥梁、履行职能的平台、服务群众的窗口”,让人大代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今年我重点关注了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2021年,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从年初的原材料大幅上涨,到年中的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点状的暴发,再加上最近的有序用电和电价提升的影响,让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陷入了经营困境,势必会影响中央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我代表中小微企业,提出以下建议:1、金融机构要增加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让央行降准释放的资金更多支持到实体企业中,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走出困境。2、政府继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生产线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硬实力,推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支持政策是助力、企业自身才是主力,企业健康发展还是需要练好自身内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年轻的企业负责人,要“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提振企业发展的信心,坚定转型升级的决心,增强行稳致远的恒心。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作出更大贡献。

程凯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