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代表说》(七)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为人民服务好 用“辛苦指数”换人民“幸福指数”

时间:2022-01-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代表说》策划。900多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神圣使命、怀揣民意期盼、心擎良谋卓见,把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大会上,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谭敏 讲述人 周遂德)我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禹州市颍川街道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遂德。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始终坚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得为人民服务好”的理念,严格按照人大工作的规定要求,不断强化代表意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我始终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学习政治理论。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有关规定,准确把握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自觉强化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廉政建设学习。通过“学习强国”“河南人大”“豫事办”等平台的学习,强化法律意识、增进法律知识、提升法治思维,为履行职责打下良好基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八次党代会召开后,我都在第一时间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并带头授课讲解,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承诺群众的修建道路、人居环境改善、安全隐患治理、下水道疏通等十件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积极发挥代表的“桥梁”作用。每年至少20次到各单位、学校、市场等全方位视察、了解、座谈、接见,与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积极了解民意、倾听意见,及时集聚民智、反映民愿。几年来,围绕道路改造、环境治理、用水用电、安全生产、社区建设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意见30余条,人代会期间,我先后获得2个省优秀议案、建议,真正起到了群众“代言人”的作用。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我每年接待来访的选民有100多人,对于选民的意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

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同时,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当好社区建设的领头人,社区的党组织建设也更加坚强有力,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候冲得上,危急关头豁得出,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和夏季防汛工作中,我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并组织向郑州红十字会捐款126000余元,我带领家人捐款1.2万元。疫情防控群众捐款捐物价值13万多元,国家发生重大灾难社区捐款7次,加上其它捐款共达500多万元。

我始终坚持“心系群众、服务群众、改善民生”,每年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对70岁以上的老人、老党员、军属慰问看望,对因灾因病造成的困难户送去米面油和救助款;重阳节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戏曲,送随身听、毛毯等爱心物资,对考上重点大学的优秀学子给予3000~5000元的奖励。为宣扬新时代先进典型、树立新时代榜样标杆、弘扬新时代实干奉献精神,每年评选100名先进典型,今年我们表彰了12名“最美颍川人”,1人获得禹州市道德模范。我的工作得到了群众肯定,换届选举中满票高票连任,获得国家、省多项荣誉,今年,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我要再启程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一定要“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大代表,是一名基层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做到一句誓言、一生作答,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WechatIMG33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