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代表说》(九)“医路”前行 履职为民 为人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22-01-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代表说》策划。900多名省人大代表将肩负神圣使命、怀揣民意期盼、心擎良谋卓见,把群众的心声和呼声带到大会上,助推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谭敏 讲述人 韦德华)大家好,我是河南省驻濮阳人大代表、濮阳市妇幼保健院韦德华。作为一名来自卫生健康系统的代表,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职责,“医路”前行,履职为民。

“二孩”“三孩”政策实施后,高龄高危孕产妇急剧增多、女性生育能力下降、出生缺陷风险增大,为了更好地适应群众生育健康新需求,我们打造了“孕前—孕期—产时—产后—幼儿期”的全周期健康服务链,让更多的家庭“怀得上、孕得优、生得安、养得好”。试管婴儿辅助生殖技术为不孕不育家庭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让万千家庭求子“梦想成真”;充分发挥市级妇幼健康机构的“龙头”作用,大力推广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落实妊娠风险筛查与评估,规范孕期保健、“无痛分娩”、“导乐分娩”、“产休一体化”项目,多措并举保障孕妈妈“快乐孕育”“幸福分娩”。我们的“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致力解决0~3岁婴幼儿“照护难”。

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听到“真声音”。群众的呼声在哪里,我的脚步就跟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2021年,我走基层,听民声,聚民意,向市委建言献策,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强”起来:落实财政经费补助和保障政策,为基层卫生发展鼓足“底气”;加强“特岗医生”和“全科医生”招录和农村定向医生培养,补齐基层医务人员缺乏的“短板”;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打开编制和职称晋升通道,提高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加强城乡对口支援,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切实落地,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开足“马力”。规范妇幼保健人员配备,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妇幼保健服务网络,让妇幼健康基石更加“稳固”。

美丽河南,健康相伴。我们将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放在第一位,用我们的技术和爱心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韦德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