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掬清泉润心田——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实践

时间:2022-01-05  来源:“江苏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金秋十月,稻黍喜卷千重浪,在秋阳的照耀下闪映着粼粼的金光,素有“全国粮仓”之称的兴化大地到处呈现出一派里下河丰收的场景。2021年10月13日上午,随着中共泰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朱立凡按下启动通水按钮,增压泵站进水闸门缓缓升起,清澈的长江水翻腾着欢快的浪花,一路向北,流进了江苏省泰州市兴化市的千家万户。在通水现场,泰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黄满盛十分激动,兴奋地用双手掬起一捧甘冽的长江水,脸上乐开了花……

111

  兴化市长江引水工程全长234公里,最大日取水能力50万立方米,总投资27.6亿元,这一工程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了150万兴化群众的生活用水品质不高的问题。这一切来自于黄满盛等10余名人大代表在2018年泰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的建议。

222

  近年来,泰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坚定人民至上思想,坚守履职为民初心,立足“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增强监督质效,发挥代表作用,推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特别是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方面,加强机制创新,强化办理质效,蹚出一条“代表全链条参与办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子。

  闭环建议工作全链条

  近年来,泰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构建“大代表工作”格局,运用系统性思维,统筹闭会期间代表活动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前拓、中强、后延”的办法,打造一条全流程的闭环工作链条,办理工作质效有了明显提高。

333

  抓好代表调研环节,向前拓展建议提出链。坚持将功夫做在平时,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在闭会期间主动介入,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做好服务。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帮助代表了解议案建议的相关法律规定,增强代表意识、履职意识;二是引导代表深入调研。主动向代表介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相关信息资料,精选调研课题,组织代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年中专题调研和会前集中视察,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供帮助;三是推进“双联”深入开展。开展“代表回选区访选民”“微调研”等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定点联系镇街、社区,每名代表与5名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通过接待选民、深入调研等倾听民声、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四是扩大代表参与。扩大代表参与面,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参加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立法座谈、询问评议等,为代表提出紧扣发展大局,切合民心民意的建议打开思路,明确方向。

  抓好评估交办环节,做强建议办理过程链。代表建议要实现科学交办、精准交办,就必须进一步加强承办方面和人大代表加强沟通联系。一是加强与市委办市政府办“面对面”研究,对各承办单位预评估结果逐一过堂,严格把关,力求科学精准。对于交办有争议的、由各市(区)主办的,以及预评估为C类的,逐一过堂,多途径多方式会商交办。海陵区有代表建议市供电部门给头营3、4、5号楼车库统一安装电表,因该房屋属于村集体自建房,无相关权证,供电部门认为不符合安装电表的规定,该建议预评估为C。市人大代表工作机构会同市政府办三番约请相关部门商研,摸清情况,理清思路,本着“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第一目标,推动海陵区政府办、供电部门和社区达成共识,确认可以安装,故立即将改建议调整为B类,目前这一问题还在解决落实之中。二是加强与承办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点对点”沟通。代表建议事项涉及多部门的,召集相关部门,逐件会商主办单位。例如,关于高考体检费用的代表建议,也有政协委员提出相关内容,且是往年已提今年再提的建议。经与教育局和财政局会商,明确由教育局主办,财政局会办。三加强是与各市(区)人大、政府“一对一”沟通。在建议征集阶段,引导代表充分考虑属地主办和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等原则,对于难以确定主办单位的或者市与市(区)分歧的,主动与市(区)政府办一对一沟通,消除分歧,形成共识,有效杜绝了“回娘家”现象。如涉及“军转安置”的代表建议,经会商,决定以点带面,由各市区分办,提出建议的代表所在市(区)负责面复代表。

  抓好考核表彰环节,向后延展工作责任链。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办理责任,将办理质效纳入承办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针对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科学设置绩效权重,动态调整考核扣分点,赋予主办单位对会办工作的扣分建议权,对于明确属于市(区)政府和市级机关部门职能范围而“二次交办”的,在年终考核时予以扣0.2分的处理,同时明确主办件10件以上的以100分为基数进行赋分,引导相关单位主动承办建议,不甩锅不推诿。

  引导代表全过程参与

444

  创新建立办理承诺制。代表建议办理承诺制是将代表建议内容转化位部门工作清单,做到有目标,有路径,有时间节点,一目了然,一份承诺管到底。各承办单位根据代表建议内容列出落实目标的承诺事项清单。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会同市政府办对各承办单位承诺清单逐件过堂,予以确认。承诺事项清单一经确定,就成为建议办理的“目标书”“路线图”“时间表”“军令状”,贯穿整个办理过程,让办理工作有清晰的目标,让督办工作有明确的参照,让考核工作有衡量的标准,让提出意见代表由全程参与的热情,保证了建议办理的“高质量”,增强了代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效解决了“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

  创新建立联合督办机制。全面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相关工委对照办理单位承诺解决的事项逐条过堂、逐项督办。改变办结与办成两张皮现象,督促相关单位以“办成率”为目标,将建议办理的重点放到面复后的跟进落实上,组织代表视察办理过程,尤其是重点建议的办理现场,让代表直观了解建议的办理实效,对于各方面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建议进行二次办理,变一次评价为多次评价,让代表既可以好评还可以追评。增加建议办理的透明度,将建议承诺事项的解决情况印发给每位代表,确保代表评价有迹可循、有标可对,解决了依靠主观感觉评价的问题。

  创新建立综合考评机制。代表建议不是代表个人的意见表达,而是一类群体的集体利益诉求,但是,代表评价往往难以完全避免个人主观看法和外在因素影响。对此,更需要发挥导向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增强代表法律意识和履职意识,引导代表坚持出以公心,以客观的态度作出满意度评价。另一方面要优化评价环节和评价方式,改变传统的通过纸质征询意见表征求意见的模式,变公开评价为“背靠背”评价,让代表直接在线上的履职平台进行评价反馈,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系统里的评价功能,变评价结果公开调整为只有政府办督查室和人大相关工委可见,减少关系网、朋友圈对建议办理的影响。同时延长评价时间,从6月下旬延长到“回头看”以后,让代表拥有充足的时间空间评价建议办理情况,实现满意度认办理结果说话而不是认人说话。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泰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以“枝叶关情”的理念,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密结合,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身边事、烦心事。通过一件件建议的落实,恰似从浩浩的长江水中引出了股股清泉,滋润着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心田。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