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民主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

时间:2022-01-05  来源:《公民导刊》

  彭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深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保障人民权益、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用民主的方式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人大工作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确保用民主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根本所在、职责所系。

  察民情,畅通联系民众的广泛性。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丰富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在街镇各选区广泛创建微信“代表联民群”“留言墙”“回音壁”,打通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百米”,促进代表零距离、全时空服务群众。通过微信“代表联民群”实现“微发布”“微征意”“微回应”;在人流密集的街区、邮票广场、文化大院、村(居)点及特殊群体所在区域设置“留言墙”“回音壁”,坚持每年集中组织全区人大代表走访调研、回访评议,采取座谈、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了解民生需求和民生实事办理效果,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变群众“被动”找代表为代表“主动”联系群众,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促进人民群众更加真实有效地表达自己的意愿,有效实现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相统一。

  聚民智,延展民众参与的深入性。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北碚区人大在实际工作中,以确保人民投票权为基础,以全力保障人民广泛的参与权为关键,注重在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充分延展人民广泛参与民主实践深入性,发扬民主,吸纳民意。决定权行使方面,民生实事票决前广泛征集民情民意,票决项目监督吸纳群众参与,票决项目办理结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从决定到监督到评价,全过程吸纳民意,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办理合民意暖民心。任免权行使方面,实行负面扣分制,加强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后监督,广泛听取各方群众意见建议,推动依法行政。监督权行使方面,建立向社会公开征集人大常委会议题机制,实行公民旁听人大会议制度,邀请群众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人大常委会履职活动,并将其意见建议充分吸纳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探索实行人大街道工委分开调研、分开评议、分开测评,区人大常委会集中听取报告、集中审议的“三分开两集中”专项工作评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民生实事议决,推动群众协商议事,填补街道无法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的空白,构建了区、镇(街)三位一体的民生实事票(议)决格局,充分拓展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深度,人民群众参与民主实践越来越深入、生动、有效。

  惠民生,推动发展成果的共享性。问人民所盼,答人民所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高品质生活为基础,让人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是人民民主的落脚点。北碚区人大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人大工作,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积极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监督落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作出关于加快推进北碚与绵阳文旅融合发展的决定;围绕交通互联互通,与广安人大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同推进西渝高铁、成渝中线、城际铁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聚焦全区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开展全体代表年中专题审议,凝聚全区人民力量,依法作出决定决议,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从而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者系重庆市北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