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

时间:2022-0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2021年,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百年大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四五”画卷徐徐铺展。

  在新的赶考路上,中共濮阳市委以前瞻30年的眼光,在市八次党代会上擘画了“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的宏伟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指明了方向。

  岁月无声,总在见证,我们追光逐梦的脚步从未停歇。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创新作为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灵魂,锚定奋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创新和突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人大力量。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绝对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研究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第一时间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继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共组织集体学习34次、专题研讨8次,在入心入脑基础上更加坚定遵照执行,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就工作计划和总结、立法工作、重要会议等向市委请示、报告21次,形成事前请示、事中汇报、事后报告的工作闭环。

  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这一年,“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龙都大地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开门立法,让每一部法规都充分汇集民智、装满民意。为民监督,精准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民主决策,为人民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搭建平台。密切联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天下之权,惟民是主。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察民情、听民意、连民心、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充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人大各项工作中的有效落实。

  2021年4月2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与列席和旁听人大常委会会议的10名人大代表、公民代表进行座谈。“与人大代表、公民代表面对面座谈,是我们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新举措。今天主要是听听大家对《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提高我市立法质量,请大家大胆说、别拘束。”邵景良开门见山地说道。代表们聚焦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16条修改意见、建议。

  这只是市人大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主任、代表面对面”座谈会已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的“标配”。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邀请51名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列席、旁听常委会会议,围绕立法、优化营商环境、民事审判、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提质、2022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等工作,召开5次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上。

  2021年12月3日,我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经验做法《濮阳人大: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在全国人大网站刊发。

  伸出肩膀扛起应尽的责任,聚焦全市中心工作依法履行职权

  宏伟蓝图的实现,来自每一份坚定前行的力量。聚焦聚力“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建设,从中找到人大应当承担的责任、应当主动去干的事情,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作为。

  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快塑料污染治理的决策部署,审议出台全国设区的市层面首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地方性法规《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围绕打造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先后三次审议《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创新设计了“派单执法”和标后评估等制度。

  在项目征集、调研论证、法规起草、修改完善、审议表决、公布实施等立法环节,我们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贯穿立法全过程,让每一部法规都充分汇集民智、装满民意。2021年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仪式,向我市首批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了集中授牌,此举将更好地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汇聚到立法活动和法治实践之中。

  自获得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管用的法、立老百姓拥护的法,把推动发展急需、满足人民群众期盼作为立法工作重点,共制定地方性法规9部,为濮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一手抓高质量立法,一手抓备案审查工作,有力推动备案审查工作深入开展。市八届人大第三十次会议上,同时审议了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四个机关的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在全省开创先河,在全国也属前列。

  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创新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0个,开展执法检查4项,专题视察调研21项,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努力推动宪法法律有效实施,促进“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

  审议通过濮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做出决议,为濮阳未来5年至15年发展定下总路线图。按照杨青玖书记“出实效、出经验、出模式”的总体要求,市县人大上下联动,五级人大代表和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召开专题询问会,以“法律巡视利剑”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4年听取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实现4类国有资产全覆盖,摸清我市国有资产“家底”。

  与市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力同行。从加强司法工作监督,听取民事审判、控告申诉工作报告,做出“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到抓实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工作监督,听取市城区中小学幼儿园扩容提质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报告,再到开展推动乡村振兴针对性监督,听取我市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工作报告,开展畜牧法“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每一项监督工作,都力求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市大局的结合点、交汇点和切入点,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

  2021年10月28日,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及实施意见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获全票通过,决定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由人大代表票决出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并在全市全面实施这项制度。这是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个创新之举。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这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2021年7月5日,现任市长、时任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万正峰同志主动来到人大机关,带头接受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不断规范完善任免工作,走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前询问、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任后监督每一个环节,提升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今年以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人次,集中组织任前法律知识考试24人次、宪法宣誓16人次。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是我,我又不是我!”看似是一个矛盾的哲学命题,实则说的是人大代表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每一个“我”,代表着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每一个“我”都要“受人民之托、代人民之言”,都要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人大人大,人民最大”“人民最大,履职为民”。一个乡镇代表联络站墙面上悬挂的一副副标语简洁平实、朗朗上口,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市208个标准化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履职“主阵地”、服务群众“连心桥”。

  近几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平台。不断完善“双联系”制度,通过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代表进社区、直接联系选民、代表接待日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入“家”,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完善“双办理、双督办”制度,不断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推动176名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组织省人大代表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并现场“阅卷打分”,促进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自觉接受监督。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立足新的时代方位,人大应该有个什么样的新样子,怎样打造这个新样子?2021年3月11日,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邵景良主任发出灵魂之问。随后,全市人大系统组织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大学习、大思考、大讨论”活动。

  这一年,面对“十四五”时期人大工作新使命新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谋划确定了“打造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濮阳样板”工作目标,谋划确定了“1+1234”工作路径,推出43项契合时代精神、法理要求和我市实际的创新举措。

  忠诚、为民、崇法、务实、担当!新时代濮阳精神谱系之下,市人大常委会总结提炼出新时代濮阳人大精神,成为了新时代濮阳人大工作者的行为准则和动力之源。短短十字,字字铿锵!这其中,凝含着三十七年来濮阳人大的文化积淀!凝结着具有濮阳人大特色的精神传承!凝聚着新时代濮阳人大的责任担当!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既发挥优势又凸显特色,经验做法《高点定位高效开展高标推进——濮阳人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被全国人大报道。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市委“两个建设”活动安排部署,组织干部“夜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9期,人人上讲台,人人要发言,先后有30余名党员干部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努力打造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大机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四个机关”建设要求为目标,努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保障和服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依法履职,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讲好濮阳故事、人大故事,全面提升濮阳人大宣传工作水平

  2021年10月25日,邵景良主任接到一封来自内蒙古的特殊信件,揭开了内蒙古人大与濮阳市人大之间一段20余年的友好情谊,也见证了汉族与达斡尔族人民的团结友好。

  10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播出邵景良热议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访谈。10月16日,内蒙古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原巡视员、副主任哈斯巴根在电视上看到濮阳人大的有关镜头和画面后,非常激动,专门给邵景良写来了信件。信中表达了对老朋友的深情问候,对近年来濮阳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灾治理,以及濮阳市人大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和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宣传渠道,扩大外宣力度,邀请省级媒体利用全媒体矩阵对我市人大工作进行深度报道,在央视《新闻联播》、人民网、《河南新闻联播》及各类新媒体平台播发我市人大新闻稿件240余篇(条),《向白色污染宣战!濮阳拟出台国内首部市级“禁塑”法规》单篇阅读量超400万次。我市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报道,在《新闻联播》、“学习强国”、河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刊播、刊发,总浏览量超过2亿人次,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濮阳良好形象和人大工作新面貌。

  恢宏史诗,人民写就。2021年即将远去,这一年,在市委的全面、绝对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全体人大工作者甘做濮阳民主法治建设的“铺路石”,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共同推动濮阳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贡献了人大力量。

  踏梦前行,初心不忘。2022年铺面而来,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自觉坚持和紧紧依靠市委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正确履行职权,不断开创濮阳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王鲲 赵华杰)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