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民主“全过程”彰显制度“更自信”

时间:2021-12-31  来源:芜湖人大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刻的阐释,并且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安徽省芜湖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推进开门立法,畅通社情民意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看的见、摸得着、落的实。

  开门立法,让民主更有“参与度”

  “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扩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地方立法的参与程度,现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和2022—2026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8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向社会征集2022年度立法计划和五年立法规划。

011

  坚持开门立法,广泛汇聚民智,是充分反映群众意愿、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立项、起草、审议、论证、评估、监督和宣传等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使立法过程成为实现和体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民主的典范。在法规制定过程中,及时将法规(草案)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一府两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法律咨询专家等征求意见。组织调研小组多次深入基层,认真开展立法调研、座谈,就法规(草案)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让制定的法规更接地气、更加实用。同时,通过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公开征求对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

  “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推进立法公开、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实现民主立法的重要途径。在立法过程中,我们一直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力求获得立法最大‘公约数’。如在制定《芜湖市养犬管理条例》过程中,我们共收到公众来信118件,提出意见1049条,约58万字。对这些意见建议,我们认真梳理分类,并进行了充分吸收吸纳。《条例》从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市民养犬行为更加规范,群众反响较好。”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层立法联系点是践行立法“全过程民主”的一个重要路径。市人大常委会十分注重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努力让民主的“触角”伸入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

  “围绕《芜湖市瓶装燃气管理条例(草案)》内容,我们组织辖区内的市场、公安、城建、交通、城管、安监、储气站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区、镇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讨论,提出如下修改建议......”6月16日,繁昌区孙村镇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向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书面反馈了有关法规(草案)的修改意见。

  作为市人大常委会4个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经过该立法联系点提出的多条法规(草案)修改意见已在正式法规条文中采用。如,在《芜湖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制定过程中,针对原《条例》草案中“关于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的处罚权”条款,孙村镇派出所、城管所认为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的处罚由城管部门行使不合适,缺乏鉴定标准,可操作性不强。市人大常委会经过研究,及时采纳相关建议,并在条例中明确“公安机关是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应当依法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并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制度。”

  有效监督,让民声得到“强回音”

  “电梯出现问题后,物业方、维保方维修审批程序耗时较长,严重影响群众日常出行群众意见较大,建议严格落实《条例》第三章第18条,压实电梯维保单位责任,简化维保申请程序。”6月10日,在贯彻实施《芜湖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情况执法检查座谈会上,繁昌区西苑社区居民汪云作为基层群众代表谈了自己的看法。最终,她的建议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执法检查报告中得到了体现,并作为常委会审议意见的重要内容转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022

  “没想到我提的小小建议还能被市人大执法检查组采纳了!老百姓不仅仅可以‘发声’,而且可以得到强有力‘回声’,这就是中国式民主”。在收到市人大反馈意见时,汪云显得有些激动。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监督工作的始终,注重倾听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每年年底通过多种途径,多方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将群众呼声大、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纳入来年监督计划。

  “女儿3岁了,想上公办幼儿园,可是名额太少,摇不上号。”“家门口的民办幼儿园硬件条件一般,收费却比公办幼儿园高出许多。”这是2年前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与幼儿家长对话时的情景。调研组实地察看公办、民营、普惠幼儿园,与教育部门负责人、教师和家长代表座谈,广泛听取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意见和建议。随后,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转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限期办理。

  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2年来,芜湖普惠性幼儿园,尤其是公办幼儿园建设步入了快车道,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多所,提供了近万个公办园学位。一座座外观新颖、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公办幼儿园不断建成,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入公办园的需求。

  “城东新区原本幼儿园很滞后,想找离家近一点的都不容易,更不用说公办的。”5月,市人大代表在去年刚刚投入使用的海晏路幼儿园走访时,几名幼儿家长表示:“如今在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公办园,真正是孩子开心,家长满意。”

  本届以来,从脱贫攻坚到城乡供水、从食品安全到医疗卫生、从公共交通到物业管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就是风向标和指南针,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审议专项报告、组织专题调研、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询问等多种有效监督手段,及时回应人民关切,既保障群众合法合理的利益诉求,又推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为民履职,让代表当好“连心桥”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推进三山龙湖医院项目建设,三山经开区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和调度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可研报告已论证,已落实方案设计招标代理机构,项目地块的征地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在收到这份有态度、有落实、有计划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函后,市人大代表汪婷内心十分激动、倍感欣慰,三山居民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终于有了解决方案和实际行动。

033

  汪婷表示:“通过这次代表建议办理,我深刻感受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对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更有信心。我将继续深入群众,积极履职尽责,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

  民主的“根系”只有深深扎进基层,汲取养分,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你是人大代表吧?我来反映一个问题,高新大道路面损坏比较严重,已经影响到老百姓日常出行了,请代我们向政府反映反映,能否尽快帮助解决一下。”今年4月25日,市人大代表李春磊在无为市高沟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参加代表接待日活动时,几位群众前来反映。

  李春磊一边详细询问具体情况,一边在代表履职手册认真记录。随后,他将整理后的情况及时向高沟镇人大进行了反映。镇人大主席团立即进行了现场查看并整理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转交镇政府和相关部门处理。6月份,镇政府就对该道路改造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目前道路正在施工,预计10月份完工。

  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将推进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作为代表收集民意、反映民情的重要渠道,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共建立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代表活动中心、代表工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651个,民意“直通车”更加顺畅。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各类履职平台接待群众约12000人次,累计收到并交办群众反映问题3300余条。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持续开展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议案建议督办等活动,推荐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担任法院特约监督员、公共资源交易行风政风监督员、信访听证员,把各类履职平台收集的民情民意通过代表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反馈,使代表真正发挥好‘连心桥’的作用,切实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代表履职平台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平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效能,更好地为民谋利、为民解忧。”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何江涛 苏平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