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③丨河南人大:用法治思维和保障助推科技创新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之年……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疫情灾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关注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制供给,增强监督实效,注重联系群众,强化代表联络,坚持守正创新,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回首2021,这一年,河南人大初心不变,砥砺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心为民;凝心聚力,认真“答卷”。现在,向人民“交卷”,请人民“阅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分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明年工作打算。“2021年,协助完成常委会立法审议项目4件,委员会立法调研项目4件,协助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2项、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1项、专题调研1项,服务全国人大来豫执法检查1次,组织开展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1次,办理代表议案2件。”教科文卫分党组负责人说。

立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安阳殷墟是我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被甲骨文和考古发现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

7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河南省安阳殷墟保护条例》,并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省人大常委会出台条例,为安阳殷墟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对推动安阳殷墟保护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明确规定设立殷墟保护专项资金和建立补偿机制、加大对殷墟文物保护和殷墟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尤其对保护区域内居民房屋、公共设施维修、保护区内现有村庄和居民迁出安置等居民重点关注的事项予以了明确和完善,利用“小切口”解决了“大问题”,强化了殷墟保护的法律支撑。

用法治方式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时对中医药传承发展、中医西药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对中医药传承发展又一次全方位“把脉”。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草案)》的说明。在调研中,有人提出将实施办法修改为省中医药条例,教科文卫委在征求意见后采纳了这条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升为国家战略并作出全面安排部署。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医药文化也是中华中医药文化最早最厚重最精粹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医药法在我省贯彻实施,促进我省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和长足进步,制定条例十分有必要。”教科文卫委负责人说。

推动中医药和康养相结合,条例草案指出“支持中医药服务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鼓励中医医疗机构通过多种形式为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康复、保健等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中医医疗机构。促进体医融合,开展特色中医药养生健身活动。”

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个别被督导单位对兼职督学工作不配合,影响兼职督学工作的进度与效果问题或得到法治保障。为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河南出台教育督导条例。目前,已有上海、福建、四川、浙江、西藏等省(区、市)进行了教育督导方面的地方立法。

9月,《河南省教育督导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条例。条例从法规层面对督学管理、督导实施、结果运用等进行规范,建立完备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督促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好履行教育职责,规范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为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完善三孩政策 夫妻双方新增育儿假

2021年5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作出一对夫妻可以生有三个子女的科学决策。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教科文卫委员会及时启动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改初审工作。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条例。

优化生育政策,是条例修改的重点。新修条例明确: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含再婚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已生育三个子女,有子女经鉴定为残疾的夫妻可再生育一个子女。

为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新修条例明确设立父母育儿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年满3周岁前,每年应当分别给予夫妻双方10日育儿假,育儿假期间视为出勤。

用法治思维保障助推科技创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决策部署,并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做出系统部署。为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深入了解我省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将科技创新作为专题调研重点监督工作,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洛阳、许昌、漯河等地进行专题调研,同时委托平顶山、新乡等5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调研组整理形成调研报告,提请9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10月,教科文卫委员会将审议意见和专题调研报告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为做好这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于9月至11月先后赴郑州、开封、周口等省辖市进行调研,并召开专题汇报座谈会,听取省直相关部门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同时,委托平顶山、焦作、濮阳、三门峡、南阳、驻马店等6个省辖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后,教科文卫委员会将审议意见和专题调研报告转交省政府相关部门研究。

创新执法检查方式 增强执法检查实效

执法检查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和重要途径,也是人大推动法律贯彻实施、推进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抓手。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开展高等教育法、中医药法、优化营商环境“一法一条例”等法规条例的执法检查工作,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近年来,我省高等教育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4至5月,执法检查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发改委等部门情况汇报;赴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等市开展现场检查,实地查看18所高校,并进行座谈交流。5月,执法检查组向常委会作执法检查报告。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审议意见和执法检查报告落实情况的报告。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