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⑧丨河南人大: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携手同心守护幸福河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之年……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疫情灾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关注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制供给,增强监督实效,注重联系群众,强化代表联络,坚持守正创新,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回首2021,这一年,河南人大初心不变,砥砺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心为民;凝心聚力,认真“答卷”。现在,向人民“交卷”,请人民“阅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谭敏)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分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来年工作打算。记者从会议了解到,今年,环资委分党组扎实开展环境资源保护立法、监督等工作,助推现代化美丽河南建设。

执“法律巡视”利剑 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危险废物。固体废物如不加妥善收集、利用和处理处置,将会污染大气、水体和土壤,危害人体健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执法检查组在郑州市开展执法检查

4月12日至1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执法检查组深入郑州市、鹤壁市等地,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在郑州召开专题汇报会,并与五级人大代表、专家代表等座谈交流。丁仲礼充分肯定了河南省贯彻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有益做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效。

9月26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河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赴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4个省辖市的18个县(市、区)、53个点位,紧扣法律规定实施情况,把工业、农业、建筑业固体废物和城乡生活垃圾的利用处置情况作为检查重点进行实地检查。此外,还对洛阳、平顶山2市进行了暗访。

河南省稳步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处置工作,成效明显。许昌市被国家确定为全国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之一,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5市被国家确定为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试点城市。2020年,全省搬迁改造重污染工业企业146家,关闭退出44家,深度治理铸造行业项目1365个;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5个试点城市已综合利用固体废物约7165万吨。

法治助力 携手同心守护幸福河

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安危在黄河,河南是千年治黄的主战场、沿黄经济的集聚区、黄河文化的孕育地和生态屏障的支撑带。

赵素萍带队赴内蒙古清水河县老牛湾考察

5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素萍赴宁夏、内蒙古等地学习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立法监督等工作,探索研究流域立法的特点和规律,找准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为推动制定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地方性法规创造条件。

9月29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决定提出,我省要高水平建设大河治理和生态保护示范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黄河文化优势彰显区。

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新闻发布会现场

10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府办公厅等15个省直相关部门、沿黄九市人大常委会及济源示范区人大工委参会。《决定》包括十六条主要内容,重点围绕流域规划引领、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确保黄河安澜、滩区治理、流域高质量发展、破解“九龙治水”问题等,全面对接国家规划纲要,针对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作出一系列有针对性、创新性的规定,为当前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制度规范,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动员和号召。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