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⑤丨河南人大:畅通社情民意传递渠道 让人大代表工作迸发大能量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之年……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疫情灾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关注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制供给,增强监督实效,注重联系群众,强化代表联络,坚持守正创新,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回首2021,这一年,河南人大初心不变,砥砺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心为民;凝心聚力,认真“答卷”。现在,向人民“交卷”,请人民“阅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分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来年工作打算。“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2人次,组织任前发言25人次,颁发任命书21人次,宪法宣誓14批52人次。”“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83件,及时进行了审核、归纳、分类、批办,所有建议均已按照时间要求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300多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奋战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第一线,60多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募捐活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约2亿元。”选任联工委分党组书记周斌说。

依法作出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决定

根据宪法和法律有关规定,全国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自2021年起陆续换届,依法直接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这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实践。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有关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全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2021年12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期间进行。

组织宪法宣誓14批52人次

微信图片_20211224151438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行使任免权有机统一,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选任联工委精心制定人事任命组织工作方案,认真做好拟任命人员任前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组织工作,体现了人大依法任免工作的严肃性,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维护宪法权威、忠于职守、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据悉,今年以来,选任联工委全年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2人次,组织任前发言25人次,颁发任命书21人次,宪法宣誓14批52人次。

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和防汛工作

7月,一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久的降雨袭击河南,引发罕见汛情灾情,对河南省多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省人大常委会积极动员组织代表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发挥作用,及时向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发出省人大常委会的倡议,鼓励引导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防疫和防汛工作。据不完全统计,300多名基层省人大代表奋战在抗击疫情和防汛救灾第一线,60多名企业家代表积极开展慈善捐助和募捐活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约2亿元。

围绕中心工作组织代表视察调研

代表视察是了解和检查本级或者下级国家机关和单位工作情况,执行代表职务的重要方式。为更好地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6月至10月,选任联工委组织驻豫全国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全省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工作。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选任联工委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加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全省共建成各级人大代表联络站9583个,实现了全省乡镇、街道建站全覆盖,1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进站全覆盖。1月上旬,省人大常委会在济源市召开全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表彰暨经验交流会;4月下旬,在愚公移山干部学院举办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

星罗棋布的代表联络站点缀在中原大地,实现了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和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不仅畅通了社情民意的传递渠道,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释放了大能量、发挥了大作用。

紧盯代表建议办理落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各级国家机关和组织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直接体现。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83件,通过河南“智慧人大”建议办理平台交由74个承办单位办理。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常委会重点工作,精心挑选18件代表建议作为年度重点建议,交相关委员会进行重点督办。据悉,所有建议均已按照时间要求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