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④丨河南人大:法治润“三农” 写好履职“大文章”

时间:2021-12-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重要之年……

千年梦想与百年目标交汇,疫情灾情与百年变局交织。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关心中医药传承创新,关注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法制供给,增强监督实效,注重联系群众,强化代表联络,坚持守正创新,在彰显制度优势上保持定力,在服务大局上精准发力,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

回首2021,这一年,河南人大初心不变,砥砺向前;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一心为民;凝心聚力,认真“答卷”。现在,向人民“交卷”,请人民“阅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听取各分党组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和来年工作打算。

法治润“三农” 助推“大气候”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现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省人大农委对省政府提请审议的《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进行了初审和修改完善。9月26日,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河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条例(草案)》包括10章共70条,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城乡融合、支持措施等方面作出规定。条例草案着眼增进农民福祉,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要求用法规固定下来,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

作为人口大省,河南人均水资源量仅368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严重缺水省份;同时,又时常遭遇暴雨、水灾等自然灾害,如何协调内涝和节水之间矛盾?9月26日,《河南省节约用水条例(修订草案)》提请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这也是该条例2004年实施以来首次修订。修订草案新增落实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提出节约用水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将节约用水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评选指标体系。针对今年夏天,河南多地市遭遇暴雨侵袭,“内涝”“暴雨”出现的问题,修订草案吸取了气象灾害导致城镇内涝的经验教训,制定了优先利用地表水,鼓励使用再生水、雨水、矿井水等非常规水源,限制开采地下水的原则,要求城镇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应当实行雨污分流,鼓励建设雨水滞渗、净化、利用和调蓄设施,控制雨水径流,提升雨水利用水平。

此外,今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还就《河南省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就《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视察调研组围绕气候资源保护利用、气象为农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和黄河河道管理、黄河沿岸生态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推动气候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黄河河道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就问题短板提出意见。

护航农业“芯片”安全 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保障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情况的汇报。报告显示,我省已认定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单位20家、畜禽种质资源保护单位18家、食用菌种质资源保护单位3家,保护体系逐步建立,保护条件不断完善。在创新应用体系上,打造了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南农大小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高水平种业创新平台;建设了小麦种质改良、抗赤霉优质小麦种质创制及新品种培育、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6家,杂交小麦、玉米生物学、油料作物遗传改良、鸡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等种业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17家,有效提升了我省种业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检查组在宁陵县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实地检查

畜牧业的健康发展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畜牧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对食品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河南省畜牧业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明察暗访了种质资源保护、畜禽养殖、饲料兽药生产、屠宰加工、执法监督、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情况,针对生产要素保障、资源要素保障、支撑服务体系、转型升级、畜牧业条例亟待完善等提出具体建议,并将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转交省政府研究处理,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和处理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