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将实现网上提交办理

时间:2021-12-28  来源:“新疆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

  12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系统网上提交操作使用暨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培训会,全疆14个地州市、生产建设兵团、新疆军区政治部共16个代表团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据悉,自治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将在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正式运行,代表议案建议将首次实现网上提交办理,实现议案建议网上办理是我区创新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

  12月20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对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网上提交操作进行培训,代表团和代表通过登录自治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议案建议办理系统,可以在网上轻松处理提交议案和建议信息。议案建议办理系统设置了提交、审核、初审、分办等12个流程步骤,代表可以随时查看本人议案和建议办理的进度、答复情况等。各承办单位也可以及时看到部门需要办理的建议,迅速着手开展工作。

  11月至12月期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分别对自治区人大各专委会、工作委员会、自治区“一府一委两院”、政府组成部门和各代表团相关工作人员分三期进行了培训,对不同使用群体,有针对性地讲解了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操作和应用,着重演示了“议案建议办理系统”的操作方法和工作流程,还编印了用户操作手册,便于代表和工作人员使用学习。参加培训的人员对此纷纷表示,通过网上提交议案建议又便捷又及时,提高了履职效率。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大换届选举数据填报工作培训班的会议精神,准确规范做好全区人大换届选举数据统计填报工作,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还在会上就换届选举数据统计系统的使用操作进行了讲解,现场交流答疑和实操培训,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此次换届选举数据填报工作,加强对数据统计系统的学习,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核对每一项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系统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新的途径和渠道,加强了“一府一委两院”与代表的沟通联系,保障代表知情知政,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了人大工作实效。目前自治区州市换届选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各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谋划,做好预案,严格规范流程,严肃换届纪律,依法有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