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先行示范 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人大各级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并按照市委要求和法定程序抓好贯彻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去。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完善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充分听取和吸纳各方面意见的方式和机制,深入推进人大协商、立法协商。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以高质量立法保障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部署,坚持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相衔接,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加强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制定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等一批具有全国首创性引领性,体现改革创新、先行示范的法规。

  持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助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围绕“双区”建设、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子等方面,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完善审议意见跟踪监督机制,必要时听取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报告并开展满意度测评。

  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丰富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建立覆盖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的“家、站、点”履职平台。持续开展“代表活动月”主题活动,办好“代表议事会”等履职平台。高质量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推动实现建议办理答复和落实“双满意”。

  下一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将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人大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骆文智)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