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地方人大工作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云南省人大组织学习、开展宣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确保正确方向。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带领机关各级党组织努力学深悟透。制定常委会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清单、请示报告立法工作办法。

  牢牢把握围绕大局履职尽责这一鲜明主题,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发展的“三个定位”加强地方立法。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加强人大监督。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连续3年听取和审议省政府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工作持续开展监督。

  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积极发挥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把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作为重点,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着力在基层人大换届选举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修改云南省县乡两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增加县乡人大代表名额,推进选民登记信息化录入。着力在立法、监督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设立10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召开五级代表座谈会、列席常委会代表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建议。着力在代表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公布代表基本信息、代表年度履职档案体现代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情况。

  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完善会议制度,科学确定会议会期和日程安排,改进报告方式,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时加强会前调研、强化跟踪落实;开展执法检查时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责任,增强监督实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肃会风会纪,健全请假制度,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审议审查准备工作,积极发表审议意见,常委会会议参会率不断提高,审议意见数量和质量有新提升。

  做好地方人大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将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南、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张太原)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