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基在人民、活力在人民、归宿在人民。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当使命,推深做实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保障。建立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建议办理考核评价激励机制等制度。研究出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方式、内容。

  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平台建设。一是因地制宜建好平台。着力打造“实体+网上+掌上”的立体平台体系,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实用化。适应新形势需要,加强网上掌上平台建设,推动代表履职信息化、移动化、便捷化。现在,许多代表通过手机提建议、反映社情民意,了解建议意见办理情况。二是规范运行保障平台。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细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交办、跟踪和反馈机制。协调省政府下拨专项补助资金,推动均衡发展。三是注重效果用好平台。注重创新运用平台,避免形式主义。

  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质效。连续三年组织在职省级领导干部代表联系群众办实事,示范带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入组。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上学、就医、乡村产业发展等热点难点,推动解决实际问题4.8万余个,落实帮扶资金和物资2.4亿多元。按照“试点带动、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三年行动要求,全面规范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估六个环节。重实效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注重把好“提出关”“督办关”“问效关”。

  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能力提升。一是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参与。组建专业代表小组,完善联系代表工作机制,邀请代表深度参与立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使人大各项工作都有来自代表、来自群众的声音。二是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建立完善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原选区选民等工作机制,及时公开活动计划和代表信息。基层人大还把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做到了赶集日、老屋场,深受群众欢迎。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抓好代表学习培训,注重搞好特色化的专题培训,加强代表履职事迹宣传,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发挥代表作用只有进行时,密切联系群众永远在路上。湖南人大将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书写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新答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莲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