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小切口” 突出“有特色” 有针对性做好地方立法工作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等各项工作。山西省人大立足发挥“三性”(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坚持“小切口、有特色”,在法规的精细化精准化上下功夫,4年来共完成134项立法任务,其中制定52件,修改57件,废止25件,有力推动了山西的法治建设。

  地方立法的“三性”作用,揭示了地方性法规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定位。实施性是地方性法规的基本功能和作用,补充性和试验性是实施性的拓展和延伸,是地方性法规的重要特征。认识和把握“三性”,我们首要的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大局,及时把省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规制度。发挥“三性”作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必须处理好与政府规章的关系。对于上位法需要细化补充的,成功改革举措需要固化的,需要在地方立法权限内调整行政职责、管理权限的,改革中需要通过立法来明确新的体制机制和法律关系的,需要依法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权利义务作出明确或规范的,需要司法机关、群团组织等形成工作合力的等6种情况,直接立法,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引领保障改革发展。

  为了把上位法落地落实,我们正在探索的一种立法形式,就是对上位法细化补充空间不大而又需要地方立法推动实施的,聚焦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进行立法,以规范政府行为,压实政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我们把这种立法形式称之为工作性法规。知识产权保护、家庭教育促进、全民阅读、反家暴等法规都属于这种情况。

  “小切口”立法是发挥“三性”作用,精细化精准化立法的重要途径。我们通过“切小题目、切准特色、切细内容、切实措施”,扎实开展“小快灵”立法。切小题目,主要是坚持“一事一法”。法规立项要关注热点难点,将关键点和突出矛盾作为选题突破口,避免“大而全”“小而全”。切准特色,主要是结合实际,解决自身问题。切细内容,主要是使法规调整对象和范围清晰明确,相关主体的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清楚具体。切实措施,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务实有效、便于执行上下功夫。

  山西围绕“三性”“四切”的探索还是初步的,还有许多问题需要不断深化认识科学把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探索、不断改进,不断取得立法工作新进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郭迎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