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党中央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召开党组会、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并专门发出通知,对全市人大和人大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作出了安排。

  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谋划推进人大工作时,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制定实施人大各项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二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召开专题交流会,撰写理论文章,推进实践创新。三是提升立法质量。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创制性立法,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努力做到立好法、立良法、立务实管用之法。四是增强监督实效。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敢于较真、敢于叫板、敢于碰硬,不断加大力度、改进方式、增强实效,努力做到真监督、真支持。五是改进代表工作。坚持并不断完善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深化代表建议两次答复、两次评价机制,组织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和各自工作,积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六是夯实履职基础。全面推进政治、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强对代表建议的督办,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巩固深化学习成果,抓好全面贯彻落实。下一步,我们要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上持续用力,总结好今年工作、安排好明年工作;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持续用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上持续用力,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持续用力,紧密结合我市人大依法履职实际,逐项抓好贯彻落实。(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段春华)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