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具体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时间:2021-12-27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北京市人大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近年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城市治理新要求,紧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的新期待,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中努力探索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具体实现途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在京华大地上形成生动实践。

  一是建立健全“万名代表下基层”机制,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内容、有载体。市人大常委会统筹、市区人大联动,市、区、乡镇三级1万多名人大代表参与,带着法规草案、监督事项深入市民群众中开展民意调查、听取意见建议,“涉及千家万户的议题请千家万户参与、听千家万户意见”,最大限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近两年人代会前,注重运用这一机制发动代表就新一年立法项目广泛收集意见,把民心所向、民意所求、民生所需作为规划项目、制定计划、依法履职的重要来源,把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作为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是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平台、有依托。为更好发挥代表家站作用,我们构建代表“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工作格局,推动代表每月带着议题“进站”联系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每季度带着问题“回家”学习充电提升能力,每年带着履职成绩单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接受群众监督,实现代表有活动、家站有活力、履职有规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三是着眼快捷便利强化科技赋能,在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有渠道、有手段。突出抓好三个信息平台和一个微信应用小程序建设。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实现与政府数据的有效联通、及时更新,新增预算监督智能化分析和预警功能;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有效扩容,完成市、区、乡镇三级人大和市级层面“一府一委两院”全覆盖;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完成进一步升级改造,实现议案建议办理、活动组织记录、会议文件查阅等“一网通办”;微信应用小程序适应随时随地履职的需要,将信息平台在手机端集成,方便代表动态掌握各方面工作信息、即时反馈意见建议,实现联系“总在线”、履职“不打烊”。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具体现实地体现到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首善标准开创北京人大工作新局面。(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 伟)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