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00个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明年起开展绩效评价

时间:2021-12-27  来源:新民网

  明年1月1日起,近6000个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联系群众服务选民效果怎么样,要打分。23日下午,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绩效评价部署推进会举行。

10

  上海市人大代表“家站点”绩效评价部署推进会举行。任炫供图

  “家站点”,是构筑群众和代表之间的“连心桥”,是“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市人大常委会大力推动统筹,全市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个家、站、点,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今后,“家站点”服务内容如何有新拓展?黄浦区探索将“家站点”延伸进楼宇、进园区、进景区、进“两新”组织,把征求社情民意的范围延伸至企业、白领、游客,更好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能级提升。探索“家站点”与党建融合,强化代表的政治引领,确保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同时,加快“家站点”数字化转型,探索“代表云工作室”,建立“代表网上窗口”和代表网上值班制度,助力代表与群众“全天候”“零距离”地进行联系,第一时间答复选民需求,打破站点局限、缩短空间距离,更广泛便捷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今后,“家站点”如何保障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实效明显、选民满意?金山区山阳镇完善人大与政府工作对接会制度,过去5年人大通过“家站点”平台共开展接待选民活动600余次,接待选民3000余人次;收集选民意见建议479条,梳理汇总成代表建议268条,提交人大与政府工作对接会平台办理答复254条,提交区人大办理14条。

  今后,如何保障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有结果?今年,杨浦区五角场街道人大代表提出市政、民生相关的意见建议和社情民意92条。其中,区十六届六次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9条,答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集中联系基层提交建议54条,人大街道工委做好分类、协调、督办,29条代表意见建议已经由街道职能部门办理完成,25条报送区人大,建议区有关部门处理,办理结果均及时反馈给代表。在人大街道工委的努力下,推动解决了上海财经大学周边道路加装红绿灯、为三湘居民区开设临时早餐点和临时菜场等一批群众“急难愁”问题。今后,围绕“家站点”工作绩效评价要求,继续深化平台建设,努力使“家站点”成为群众认可、汇聚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的重要窗口。

  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已将所有“家站点”信息在上海人大公众网上公布,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找代表反映社情民意和意见建议,人大代表能“全天候”联系选民。

  明年1月1日起,依据绩效评价体系,以指标检验成效、以评估促进工作,推进全市“家站点”平台建设和运行水平的整体提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引向深入。(记者 姚丽萍)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