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做到“三个坚持” 扎实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时间:2021-12-21  来源:“安徽人大”微信公众号

  做好选民登记工作是县乡人大换届选举能否顺利进行的基础和关键,安徽省各级人大始终把选民登记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注重统筹谋划、因地制宜,精心组织部署、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创新举措,力争做到选民登记不错、不漏、不重。

  一、坚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部署

  提前谋划到位。全国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议后,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下发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时间的通知,提前6个月向全省各级人大通报换届选举工作总体安排,对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各级人大超前谋划、夯实基础工作。

  加强研判到位。针对组织流动人口登记、参选等难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先后选择人口流动情况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合肥、宿州等地开展调研,经过综合研判,在起草相关指导性文件时,对选民登记、组织流动人口参选以及开发园区选举等分别作出明确规定,特别对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开具选民资格证明、确认选民资格、改进委托投票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做到流动人口“流动不流失”。

  培训指导到位。省人大常委会采取视频会议方式,举办全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班,详细讲解包括选民登记和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等内容。培训首次覆盖到乡镇街道一级,全省市县乡党委和人大系统4000余人参加培训。同时,根据换届选举工作进度,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加强跟进指导,在调研座谈、电话热线做好及时答复的基础上,通过换届选举信息简报、微信工作群集中对选民登记等工作遇到的具体问题作出统一答复。

  二、坚持多措并举,力求应登尽登

  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不断加强部门联动、指导调度、督查检查,有效保障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合肥市瑶海区选举委员会设立选民资格审查组,负责指导选民登记区域界定,及时对选民资格进行审查鉴定并答复,做好流动人口的选民资格转移工作。合肥市庐阳区对选民登记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全面了解掌握选民登记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给予提醒和纠正。

  加大工作创新。用好用足各项资源,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因地制宜做好选民登记。祁门县采取运用现有人员户口册对比逐人核查,运用村“两委”换届选民登记册按照人大代表选举有关要求增减,运用村组干部上门逐户核对等方法,重点核查有无错、漏、重等问题,努力做到登记准确无误。休宁县制定选民登记工作若干规定,对人口流动、临时外出等8类情况列出清单,细致摸排,做好“三增三减”核对登记工作。蚌埠市龙子湖区、旌德县等县区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对选民登记实行分片负责,采取“错峰登记”的方式入户上门。

  依法保障流动人口选举权利。根据流动人口行业分布集中的特点,坚持地域和行业相结合,在统筹开发园区选举基础上,科学划分选区。根据修改后选举法重新确定全省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名额后,代表名额普遍增加,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着力推动流动人口参加选举和专门分配代表名额的落实,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同时重点对人口净流入较多的合肥市各县(市、区)代表名额分配等开展调研指导。据统计,合肥市分配流动人口代表名额233名。积极动员和组织流动人口参选,适当简化程序、提供便利服务。合肥市包河区主动深入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等辖区单位,现场开具选民资格转移证明函。

  三、坚持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地结合换届选举要求,积极做到线下线上联动、传统新兴媒体融合,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广泛激发选民参选热情,为选民登记奠定基础。

  扩大宣传影响。省委宣传部制定下发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报道方案,对宣传重点、报道安排等进行布置,着力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11月30日是合肥市所辖县(市、区)和乡镇人大选举日,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指导包河区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省领导参加投票选举的组织和宣传报道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媒体采访报道,着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提升广大选民对人大换届选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创新宣传载体。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传播形式,不断创新宣传载体,使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会同研究室,在“安徽人大”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换届选举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宣传普及人大换届选举有关知识。活动期间,共有5.2万人次参与答题。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组织“百姓名嘴”创作快板,用乡音唱响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拓宽宣传渠道。在积极发挥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信群、QQ群等互联网传播渠道,结合采取横幅、标语、宣传栏、电子屏等线下方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宣传,广泛宣传“家门口”的民主选举,增强选民投入选举活动的自觉性。

  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有74个县(市、区)完成选民登记,其中,合肥市各县(市、区)共登记选民626.6万人。按照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体部署,我省将于今年12月底完成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工作。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