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个强化”上展现政治担当

时间:2021-12-20  来源:法治日报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刘莲玉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努力在“四个强化”上展现政治担当。

  一、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保障

  坚持建制度、强机制。提请省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建立党委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健全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列席常委会基层代表座谈机制,要求各级人大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对口联系人大代表,探索代表议案建议提出前有关单位与代表沟通交流,推行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建议办理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二、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平台建设

  从2014年开始,持续推进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管用”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共建成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站(室)13195个,13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一是因地制宜建好平台。着力打造“实体+网上+掌上”的立体平台体系,其中“实体平台”由省、市州人大常委会统筹指导,县级人大常委会具体组织,坚持标准化、特色化、实用化。“网上平台”现有3个,“掌上平台”包括两个App、1个公众号和1个微信群,保障代表履职信息化、移动化、便捷化。二是规范运行保障平台。推动各市州普遍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细化群众意见建议收集步骤,分类分级交办、处理、跟踪和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协调省政府下拨专项补助资金,确保均衡发展。三是注重效果用好平台。平台运行注重创新,讲究效果,避免形式主义。

  三、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质效

  聚焦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不断丰富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内容和形式。一是高标准开展“联系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4.8万余个,落实帮扶物资2.4亿余元。二是全覆盖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今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在全省1524个乡镇如期实现全覆盖,并在26个县级人大试行,票决制工作逐步成为我省县乡人大工作的新抓手。三是重实效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注重把好“提出关”“督办关”“问效关”。

  四、强化代表密切联系群众能力提升

  坚持把准“四个机关”定位,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在扩大代表对立法、监督工作的参与方面,组建社会、城建环资专业代表小组,建立民族华侨外事、预算审查、监察司法、立法等专业领域联系代表工作机制,邀请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注重从代表议案建议中选择立法项目,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在畅通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方面,要求所有市州、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上级人大代表联系原选举单位人大代表、县乡级人大代表联系原选区选民的工作机制,及时公开活动计划和代表信息。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水平方面,扎实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注重抓好专题培训,加强代表履职事迹宣传,更好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