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注重“小切口”突出“有特色”

时间:2021-12-20  来源:法治日报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郭迎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等各项工作。党中央明确加强地方立法工作和立法能力建设,发挥地方立法实施性、补充性、试验性作用,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山西省人大立足发挥“三性”作用,坚持“小切口、有特色”,在法规的精细化精准化上下功夫,四年来共完成134项立法任务,其中制定52件,修改57件,废止25件,有力推动了山西的法治建设。

  认识和把握“三性”,我们首要的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大局,及时把省委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法规制度。

  为了把上位法落地落实,我们还努力履行一项职责,探索一种立法形式。这项职责,就是我们称之为的“三老”保护,即把老前辈留下的宝贵红色基因、老天爷恩赐的壮美自然风光、老祖宗创造的不朽文化遗产保护好。我们正在探索的一种立法形式,就是对上位法细化补充空间不大而又需要地方立法推动实施的,聚焦工作职责、工作机制和工作保障进行立法,以规范政府行为,压实政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小切口”立法是发挥“三性”作用,精细化精准化立法的重要途径。我们通过“切小题目、切准特色、切细内容、切实措施”,扎实开展“小快灵”立法。2019年以来,每年平均新制定法规16件,调整事项相对单一的占到70%以上,不设章节的达50%以上,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从启动到通过不到20天,禁止野外用火决定从立项到出台不到1个月。

  切小题目,主要是坚持“一事一法”。法规立项围绕省委中心,关注热点难点,将关键点和突出矛盾作为选题突破口,避免“大而全”“小而全”。改革领域立法,注重针对具体改革事项专门立法。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立法紧盯具体问题,禁止秸秆焚烧、野外用火、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禁牧轮牧休牧“五禁”立法,实现了“小法办大事”。

  切准特色,主要是结合实际,解决自身问题。作出支持和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决定,发挥山西能源资源优势;针对山西独特的农产品、中药材资源禀赋,制定康养产业促进条例;制定山西老陈醋保护条例,保护传统工艺绝活;针对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的生态功能定位,尝试功能区立法,使法规更有“山西味道”。

  切细内容,主要是使法规调整对象和范围清晰明确,相关主体的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清楚具体。制定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规定,围绕餐饮服务、消费、监管各环节,明确了家庭、学校、社会等各主体的行为规范,仅对餐饮供给方就作出16条规定。制定警务辅助人员条例,突出维护权益、规范管理,细化权利义务。

  切实措施,主要是坚持问题导向,在务实有效、便于执行上下功夫。制定“环保四法”中,针对山西碳排放总量大、强度高,采用严于国家标准,解决结构性污染突出问题。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办法规定城市三级医院可以对县级医疗集团进行托管,到乡镇卫生院工作薪酬待遇不低于县级医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用40%的内容规范政府设立“三资金一平台”做法,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数字经济、禁毒、标准化等法规,也都努力做到责任明确、措施精准。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