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全过程人民民主篇(二十四)加强理论研究 坚定制度自信

时间:2021-12-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诵读人 刘瑞平)“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在首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60多年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成长,经过了历史和现实的检验,展现出了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大制度理论研究是始终保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生机与活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只有加强对人大制度与人大工作发展中的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思考和研究,注重理论研究实效,才能为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研究阐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必然、巨大功效、特点优势和世界意义等,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规律新途径新要求,以理论研究夯实制度自信,助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111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