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询问会

时间:2021-12-17  来源:鹤壁人大

  12月10日,在鹤壁市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专题询问会议上,一场针对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专题询问会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热烈举行。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人大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一次生动实践。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提出一个个“棘手”问题,直击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群众关心的供热服务、物业管理等问题,当好了群众的“传声筒”,问出了百姓的心声。作为应询人,市民政局、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发改委的负责同志现场直面问题不回避,答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双方在一问一答中展现责任担当,在良性互动中增进沟通理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准备充分、选题精准,确保专题询问有实有效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利剑、助力鹤壁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

  为使这次专题询问又实又准,市人大常委会做足了准备: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多次研究,相关委室前期多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获得了大量翔实的一手资料。

  究竟哪些问题能入围这次专题询问呢?市人大常委会把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和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筛选问题的“标尺”,最终10个问题列入专题询问问题清单。而当天专题询问现场的询问人多数参加了前期专题调研活动,对问题的真实情况摸得准、吃得透,在问题的设置上也下了一番功夫,希望通过专题询问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成效。

  直击问题、坦诚回答,以监督利剑回应社会关切

  “应询人回答要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清楚明白。根据实际情况,询问人可以现场追问。下面,开始询问,哪位同志询问请举手!”当主持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史全新简明扼要地宣布规则后,专题询问的核心环节拉开序幕。

  “在老旧小区改造与打造‘一刻钟生活圈’有机结合方面,鹤壁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国家试点,请问市住建局,下步如何推进?明年有何打算?”有委员提问。

  “除已纳入2019年、2020年改造计划的137个老旧小区外,‘十四五期间’全市还有217个老旧小区需要改造,涉及3011栋楼、8.04万户……”市住建局局长常文君用数据、用计划、用目标作出诚恳回答。

  老旧小区改造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10个问题中有7个涉及该主题,如“财政资金如何计划、筹集和分配”“如何借助改造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如何破解老旧小区空间狭小、用地紧张、停车困难等难题”“如何简化立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近3年,全市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7.01亿元,争取的户均改造资金排在全省前列”“组织编写了33项涉及养老、医疗卫生等专项规划,为老旧小区改造和‘一刻钟生活圈’建设提供支撑”“2019年以来,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改造小区61个”“小项目1天、常规项目3天、复杂项目1周完成审批”……从应询人的回答窥见政府部门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品质内涵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们一一认真记录。

  “请问市城市管理局,今冬供热采取了哪些保障措施?”“地源热泵小区怎样并入市政集中供热管网?”针对委员们关注的另一热点,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牛海民详细介绍了今冬明春供热保障措施、地源热泵供热小区进行市政供热改造的主要条件及加强对地源热泵供热管理的主要做法。

  史全新在会上点评:通过一问一答,询问人问出了疑惑、反映了民声、抓住了关键、明晰了责任,应询人答出了原因、应出了对策、做出了承诺、宣传了工作,看到了市政府一心为民、着力解决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专题询问试行办法,加强对受询部门答复问题的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使专题询问的监督起到改进和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为民服务的目的。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