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选民”新期待

时间:2021-12-17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徐航 通讯员 苏仁轩 吴非非

  导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的民主,选什么样的人来当人大代表,不仅关系到人民的利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也关系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现程度。今年,“00后”第一次成为选民。他们将用手中的选票,传递出新一代年轻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期待。

  通过在江苏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到,民主制度在年轻人中得到广泛认可和普遍参与。同时,年轻人将他们对参与国家事务的热情与期待,倾注到了投票选举的人大代表身上。“00后”等“新选民”们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对此次投票选举的人大代表的关注点,比如希望投票选举出来的人大代表们在未来的建言发声中,能为残障人群积极发声,能关注文物修复与保护,希望代表能为城市和市民谋幸福、关注百姓生活环境等。“新选民”们所表达的这些期许,都是他们对选举结果的新期待。

  “我可以投票了”

  ——听“00后”选民的心声

  目前,江苏各地正如火如荼推进县乡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选举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和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民主选举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基础性环节。

  走进南京市建邺区积善社区,“选民登记站”几个字分外醒目,“致全体选民的一封信”在桌子上展开,工作人员正忙碌地开展选举工作。

  “我曾经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希望能通过行使选举权,选出一位能为我们残疾人发声的人大代表。”谈及不久前接到可以参与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的电话时,居住在积善社区的陈芊感慨良多。

  说到陈芊,积善社区的许多居民都知道这名视障女孩的艰辛。生活没有压垮这名坚强的女孩,反而促使她不断向前:她是南京第一个在普校就读的盲童;2014年,她当选青奥会第53棒火炬手,成为青奥会最年轻的火炬手……今年,19岁的陈芊又被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针灸推拿专业单招录取。

  今年是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该法的实施让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残疾人民生得到切实改善。作为这一法律的直接受益者,在成长过程中,陈芊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爱,她深刻明白社会保障对残障人士的重要意义,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残障人士在工作和生活中仍存在的不便之处。比如,陈芊就了解到视力障碍人群在参加医生资格考试等方面还未实现完全便利。陈芊注意到,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为残障人士发声,这令她倍感温暖。因此,她想把这一票投给为残障群体发声的人大代表。

  “这次选举对于我来说意义重大,这不是依靠媒体或者其他社会力量为残障人士发声,是我通过行使自己的权利发声,能让残障群体被看见,是我作为‘新选民’最大的心愿。”她说。

  在莫愁湖中等专业学校就读的20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一班学生廖曼华刚刚成年,这意味着她与陈芊一样,也是第一次成为选民。

  作为“新选民”,投出自己心目中的神圣一票,廖曼华的内心充满了激动与欣喜。为了行使好这一权利,廖曼华特地向学校校长、连续三届担任建邺区人大代表的朱国美请教。面对学生的询问,朱国美讲述了自己参加人大代表接待日倾听民忧,并就职校教师队伍建设和职教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提出多条建议的经历。“选民可以将票投给心目中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将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朱国美告诉学生。   

  虽然是第一次成为选民,但人民代表大会的种子早已在廖曼华心中生根发芽。她在进校后第二年的思政课上就详细学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知识,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校长的讲述使这位“新选民”更直观领悟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能真正参与到选举的活动中,投出我心目中的代表为选民发声,我感觉非常光荣。”

01

  图片莫愁湖中等专业学校就读的2018级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一班学生廖曼华刚刚成年,是第一次成为选民。图为廖曼华观看老师修复文物。(摄影/丁凤云)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必须对人民负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廖曼华说,她希望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能够助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国有数千年的历史,流传下很多精彩的非遗门类,但现在很多门类缺少传承人。在我们学校,有一批老师能坐下来、耐得住寂寞,为国家修复古籍、传承文化。我希望人大代表能替这一领域发声,让我们得到更多支持,也呼吁更多年轻人拿起毛笔镊子,参与到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

  “选出能为市民谋幸福的人大代表”

  随着南京经济的快速腾飞,一批批年轻人为这座六朝古都注入了新的活力。大方开朗的“海归”女孩陈昕媛就是其中一员。出生于江苏盐城的她2012年就读于东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2016年又到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同年10月,她来到江苏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从事结构设计工作。

  因之前在英国学习,27岁的陈昕媛错过了5年前那次行使选民权利的机会。但这次她赶上了——在9月26日启动的单位选民登记阶段,陈昕媛成为一名“新选民”,也是其所在单位唯一一名“新选民”。“我心中的人大代表是深入基层,关心群众,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能够为民做实事。”陈昕媛说道。

  在南京生活了近20年的王笑一是“新南京人”,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新选民”。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他获得了所在地兴隆街道的不少帮助,准备落地生根长期发展。前不久,他做了一个决定:将自己的选民资格从盐城射阳迁到南京市建邺区。

02

  在南京生活了近20年的王笑一决定将自己的选民资格从盐城射阳迁到南京市建邺区。他希望选出能为市民谋幸福、关注百姓生活环境的人大代表。(摄影/苑青青)

  “无论是在‘企业家之家’,还是代表去我们单位调研时,我切实感受到,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在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王笑一感受到南京蓬勃的经济活力以及政府给予企业发展的多种支持。一个多月前,江东管委会到他们公司宣讲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王笑一萌生了迁选民资格的想法。很快,在管委会的指导和老家政府的支持下,他顺利成为了南京的一名“新选民”。

  近年来,王笑一目睹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体会到了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他认为,人大代表应当是能够帮助人民改善生活的人。“选好人大代表就是为城市选好未来,为百姓选好生活。”被问到想选出什么样的人大代表,王笑一朴素而又凝练地总结说,他会珍惜手中这一票,选出能为市民谋幸福、关注百姓生活环境的人大代表。

  “建邺区选民登记进入扫尾阶段,已登记选民309547人,较5年前上一次人大换届选举登记增加5万余人。”建邺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章金仓表示,新选民增多成为建邺区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选民登记的一大特点。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人民”就是代表工作最鲜亮的底色。忠于人民、为了人民,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根本目的,也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品质。不管是“00后”,还是“海归”,一位位“新选民”积极参与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反映出他们对行使神圣权利、对人大代表的殷切期盼,也折射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持续推进。

  科技加码、入户走访

  选举“一个都不能少”

  区和乡镇人大换届选举由选民直接参与,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让广大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到选举工作中,让选举结果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意愿,是民主选举的题中应有之义。9月26日,随着人大换届选举单位选民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建邺区各园区按照区选举委员会部署要求,立即响应,扎实推进,充分发挥建邺区“小莫”体系的强大执行力,与街道共同有序高效落实单位选民登记工作。

  2020年,建邺区在全市创新推出“莫愁卡”,发放给在建邺创新创业的重点企业的高管和高层次人才,并为持卡人配备了业务精、责任心强的企业服务专员“小莫”,为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属服务。

  针对建邺区企业较多的情况,为确保企业员工不漏登,建邺区人大常委会尝试做到园区和街道结合、线上和线下结合、普遍登记与查漏登记结合,充分发挥四个园区的作用,共派出“小莫”服务专员121人,每位“小莫”负责约10-40家企业。

  在人大换届选举单位选民登记工作中,建邺区四个园区充分发挥“小莫”的“全能管家”作用,通过张贴公告海报、利用园区电子大屏、物业群及企业群进行宣传、到企业上门走访宣讲等方式,对所辖企业单位的选民登记做好摸底、动员和落实工作,促进了园区各单位选民登记工作的高效推进。为避免出现重登、漏登和错登现象,在“小莫”对园区内单位选民进行登记后,相关园区还建立选民登记台账,将每日选民登记情况与选区录入情况及时进行记录备案,并就选区反馈录入的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协调,确保在时间节点内高效完成,所有数据录入无误。

  “集聚建邺80%以上高新企业的沙洲街道,目前已提前完成了选民登记任务。这背后离不开园区的重视和支持,社区网格员的辛苦付出。”章金仓说。

  利用线上线下等登记手段,截至11月4日上午10时,南京区镇人大换届选举选民已登记约673万人。南京于11月11日前张贴选民榜。12月1日为选举日,届时南京将选举产生3294名新一届区人大代表和473名新一届镇人大代表,在这之前,对选民增减情况还将进行补正公告。

03

  10月29日,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登记员到莲藕园为正在劳作的村民集中登记。(摄影/闵敏)

  事实上,不只在南京,连日来,江苏各地基层组织也紧锣密鼓提高选民知晓率、选民登记覆盖率,组建由志愿者、网格员等群体组成的登记员队伍,逐家逐户地上门登记,因地制宜地方便群众开展选举登记:正值农忙时节,盱眙县穆店镇永华村登记员到莲藕园为正在劳作的村民集中登记;一个三轮车,一张桌子,两张椅子组成的维桥社区流动登记点,登记员走进封闭管理的敬老院,为平均年龄达75岁的老人们集中登记;2003年出生的陈远了解到自己的家乡正在进行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在泗阳县城上学的他特地在周末回家,前往选区登记站进行选民登记;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相门社区有一幢“盲人楼”,针对这样的特殊人群,社区工作人员采取入户宣传登记的方式,第一时间将人大换届选举的公告送到了十户盲人家中,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刚满18周岁的“新选民”,抑或是特殊人群,江苏努力实现选民登记工作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一个也不能少”。

  从“00后”第一次成为选民,到“新选民”的新期待,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苏焕发出无穷魅力。通过一系列法律和制度安排,江苏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各个环节彼此贯通起来,支持和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切实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