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大:学习见成效 贯彻出实招

时间:2021-12-15  来源:“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文/通讯员 王晶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张宝山

  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全面阐述、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再次强调,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各级人大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第一时间传达学习

  让会议精神走“深”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求实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落细。10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10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2

  10月18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10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列为第一项议程,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集中进行学习讨论。在10月26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李干杰同志专门强调,要求各代表团组织代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23

  10月26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会议要求各代表团组织代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10月2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机关各级党组织以开展“创新一项工作、解决一个难题、选树一个典型”活动为载体,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通过党组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深入开展宣传阐释

  让会议精神走“新”

  为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利用省人大“一报一刊一网一公众号”融媒体平台,发挥媒体融合合力,第一时间开辟“聚焦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等专栏专题,及时转载刊发《人民日报》、新华社、“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等重要媒体的综合报道和理论文章。

  山东省人大报刊社积极组织策划一系列宣传报道,围绕“学习有心得、代表有行动、贯彻有实招”三个视角,推出系列反响文章,大力宣传报道全省各地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经验做法,集中反映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体会、落实举措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阐释推动会议精神深入人心,先后刊发各类宣传稿件170余篇,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

  对标对表抓好落实

  让会议精神走“实”

  “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公平正义的法治理念,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表示。10月19日至21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举办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学习班,组织代表深入学习研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引导代表把握形势任务,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

34

  10月19日至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第七期代表学习班在烟台龙口举行,组织代表深入学习研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供图)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人大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济宁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双联”工作、人大代表公开接待日活动为契机,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和代表中广泛宣讲,推动提高站位学深学透、联系工作落细落实。临沂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加强代表学习培训相结合,与提升代表接待选民实效相结合,把会议精神带到课堂上、落实到代表实际工作中。滨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分赴7个县(市、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会议精神,积极动员和正确引导选民依法参加换届选举,确保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照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逐条进行梳理,明确重点任务,着力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工作落实,以高标准服务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