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正有序推进

时间:2021-12-13  来源:中新网

  记者10日从云南省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获悉,云南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从年初安排、年中启动,目前已进入关键阶段,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兴华介绍,本次换届选举涉及全省129个县(市、区)和1209个乡(镇),将产生10万多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新修改的选举法,本次换届选举增加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的数量,将县一级的人大代表基数从120名提高到140名,将乡镇人大代表基数从40名提高到45名。据统计,云南省此次县级人大代表名额比上届增加3191名,乡级人大代表名额比上届增加4440名,分别比上届增长12.48%和5.94%。

  此外,为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要求,此次换届选举提出了代表结构要实现“三增四控一保证”(基层代表、妇女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代表要适当增加;党政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党外代表、连任代表要适当控制,保持基本稳定;少数民族代表和归侨代表要予以保证)。

  目前,蒙自市、寻甸县两个联系点,及丽江市、怒江州已在全省率先完成选举任务。其他州(市)县乡人大代表选举各项工作也正有条不紊推进。

  针对民众关心的瑞丽、陇川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如何开展换届选举工作?李兴华回应称,一是服从防控工作需要,严格依法推进;二是根据本地实际依法确定选举日;三是投票可采取设立投票站或流动票箱方式进行;四是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换届选举有关工作,但务必保证法律程序、有关规定落到实处。做到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手抓、两不误”。(记者 胡远航)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