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

时间:2021-12-13  来源:“新疆人大在线”微信公众号

  12月9日,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询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自治区“3+1”重点工作和地委中心工作,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实效,督促“一署一委两院”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推动阿克苏地区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1

  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主任帕塔尔·吐尔逊主持会议。

  近年来,阿克苏地委、行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健康阿克苏建设,把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加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扩面、提质、增效,全地区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增强,有效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委员及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主题,就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基础设施、完善公共卫生机制体制建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询问,地区行署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当场应询。

  会议指出,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贯彻执行《监督法》、行使监督权的一种重要形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完善人大监督制度,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增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要改进工作方法,为阿克苏地区建设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2

  会议要求,要把握专题询问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在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上抓落实、促改进,不断夯实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础,搭建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制度屏障。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丰富询问形式,以强有力的监督扎实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抓好专题询问成果运用,加强跟踪督办,持续跟踪问效,促进“一署一委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实践和探索、完善、运用好各种监督形式,加强人大监督,总结专题询问实践经验,规范细化专题询问程序和组织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关切,为阿克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上,行署副专员张书文就阿克苏地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作表态发言。

  阿克苏地区领导及人大工委委员、地区监委、法检两院负责人,各县(市)人大常委会、行署各组成部门负责人、部分自治区驻阿人大代表及阿克苏市、温宿县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或列席会议。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