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用高质量人大预算监督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九江市人大开展全过程预算监督工作纪实

时间:2021-12-13  来源:九江人大网

  “庐山西海作为5A级风景区,成为防疫常态化下的网红打卡地,但收入体量不够大,还需要进一步做强旅游品牌,扩大收入总量。”“经开区三公经费支出总量在减少,但有部分支出增幅较大,需要补充说明缘由”。

  近日,在江西省九江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认真审议市本级决算报告及附件,部分委员不时提出询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一一答疑解惑。

11

  对政府派出机构预决算进行审查,只是九江市人大开展全过程预算监督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九江市人大按照中央要求,积极探索,务实作为,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则和要求融入到预算监督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不仅实现对“四本预算”审查的全覆盖,还将包括九江经开区、庐山西海风景区、八里湖新区在内的市政府派出机构预算纳入监督范围,将政府全部收支纳入监督范围,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持续提升人大预算监督质量。

  全过程预算监督:实现代表审查常态化

  九江市人大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的审查监督作为全口径、全过程审查监督的重要环节,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有效衔接、相互印证,充分激发代表参与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增强民主监督活力。

  前移关口“事前”审。在每年市级预算审查前,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就事先了解年度预算编制工作部署安排,每年对两个市直部门预决算进行重点审查,在14个代表团中分别选取2-3名具有财经、预算、审计、税务、国资等专业知识的预算审查联系代表,参与部门预算编制布置,开展财经工作视察,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邀请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专家参与,切实将监督关口前移。在预算决算草案编制和报告起草前,认真梳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以便财政等部门提前改进完善编报工作,不断推进监督从程序性向程序性与实质性并重转变。

  注重过程“事中”查。预算编得好,更要看执行得怎么样。在每年预算执行过程中,市人大开展半年度预算执行专题调研,严格预算调整,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对重点审查部门的预算调整情况实行季度报备制,及时了解部门预算执行动态情况。并结合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应用,发现一些市直部门存在预算执行偏慢、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推动问题及时解决,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测,筑牢风险底线。

  突出绩效“事后”评。坚持花钱要问效,项目须入库,九江市部门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项目库管理。市人大每年联合财政、审计、社会中介机构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先后对防汛抗旱、工业技改、旅游发展、科技三项、智能交通、现代农业等34个入库市级专项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资金9.56亿,覆盖重点民生领域,相关绩效评价报告提交部门决算重点审查会,作为预算审查监督联系代表和专家审查的重要依据。对重点部门预算审查,初步形成了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评价、审计、决算、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办到满意度测评共有7道程序的工作机制,串成监督链条,形成完整闭环。

  全链条审计整改:增强部门预算规范化

  “截至2020年2月底,2018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整改55个,完成率94.83%,正在整改3个,占比5.17%。整改问题金额3.24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4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上,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在作审计工作报告时说到。

  以制度规范工作机制。九江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为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监督的决定》等要求,2020年出台《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并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要求,不断规范工作机制。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加强市本级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暂行办法》,将审计监督专门列作一个章节,下一步,还将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

  在清单督促销号整改。每年审计工作报告出来后,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政府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报告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向涉及市级财税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的有关部门单位印发督办通知,对照清单所列问题内容数量、严重程度、资金总量、整改结果等方面,确定重点督办部门,开展实地督办调研,并赴县区延伸开展调研。常委会上对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会后将测评结果报市委,送政府,向人大代表公布。五年来,先后对268个审计查出大类问题督办整改,年度平均整改率从85%上升至95%,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以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近年来,九江人大不断探索,按照上级人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屡审屡犯的问题加强原因分析,着重从制度层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健全体制。初步建立起了“人大督办、政府交办、部门领办”的协调工作机制,政府督查、审计监督、部门整改形成合力,有效形成了“问题清单销号整改、是否满意测评整改、市县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模式,支持政府及部门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加大审计公开和整改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全覆盖国资监督:提升国资管理现代化

  “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统计,全市国土总面积为19077.13平方公里,森林总面积1534.99万亩,列入2020年九江市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产53种,共有自然保护地75处,湿地总面积397.2万亩,水资源总量200.54亿立方米……。”

  2021年5月2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上,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受市人民政府委托作《关于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时说到。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共有的财富,但规模大、种类多,衡量标尺不一,报表体系不够完善,给国资管理带来困难,为规范和加强国资管理,提升国有资产现代化治理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如何推动国有资产监督工作走深走实,是新时代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课题。

  为推动国有资产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2019年,九江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贯彻市委意见的四年规划(2018-2021),进一步细化年度报告议题的安排、报告的内容与要求等规定。自2018至2021年,市人大每年分别听取审议企业、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自然资源国有资产一个专项报告,听取一个综合报告,今年作为届末年份,还听取审议了综合报告。今年5月,市人大常委会对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开展首次调研,特别是利用“线上”国资监督评价系统,开展水资源专题分析,实现了四类主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项报告全覆盖。

  在市级层面全面推动反映国有资产“家底”的同时,推动各县(市、区)人大紧扣时间节点贯彻国资报告制度,实现人大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制度建立和工作开展的全覆盖,努力督促政府提交完整账、明白账、放心账,守护人民共有财富,保护资金不乱花,资源不浪费,资产不流失。

  全方位联网监督:提高监督方式精准化

  基础在联,关键在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为加强预算监督提供了现代化的抓手和工具,要进一步在用上下功夫,体现时效性、实效性。”2020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调研组在浔视察九江市人大预算审查联网监督平台时,既肯定平台建设的功能和成效,又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横向贯通,纵向联通。九江人大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省人大部署要求,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向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平台全面贯通,横向加强与财政、发改、国资、人社、医保、税务、审计、自然资源等8个部门数据互联,不断丰富查询、分析、预警、服务等功能。目前,增加预警指标达85个,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等红色预警情况,通过函询、调研等方式,加强“线上”监测+线下调研相结合,督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不断提升全市预算编制水平。

  “分水源区来看,修水干流地表水年径流量占全市地表水资源量的比重最大,为46.59%;汨水地表水所占比重最小,为1.51%。”从人大国资监督评价系统生成的《九江市水资源分析报告》可以清晰看到水资源量的区域分布及红线目标控制情况,这也为开展国有资产专项监督提供了精准有力的数据支撑。

  持续升级,优化应用。今年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功能优化升级,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评价系统。创新研发国有资产监督模块,建立多维度分析模型,实现对全口径国有资产的资产配置分布、使用处置、资产效益和保值增值等情况开展联网监督,可以“一键”生成单个国有企业、单类别国有资产专项分析报告,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审议时提供参考。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中成长,也必将在新征程中不断发展。该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表示:“我们一定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神圣使命,融入到履职各环节,努力汇集全过程民意、保障全过程参与、完善全过程机制,推动人民当家作主在九江生动实践。”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