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区人大:支持监督相结合 执行成效再提高

时间:2021-12-13  来源:“淮安人大发布”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将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作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夯实服务中心、改善民生、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助力法院执行的新路径、新举措,推动全区执行工作取得了执行结案率、实际执行率“两升”和办案时间、信访投诉“两降”的效果,奏响了助力执行的“最强音”。

  “人大的监督和支持,有力促进我院执行工作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高效化建设,执行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省法院考核的四项核心指标连续多年高位运行,综合指标实现了全市法院执行条线考核的‘三连冠’。”洪泽区法院院长李玲在总结执行工作时说。

  三个新招,开启助力执行新局面

  新招一:开设联动专网,点点鼠标就执结

  执行难问题由来已久,洪泽区人大常委会通过调研清醒地认识到,“执行难”虽然集中表现在法院工作中,实际上是一个社会综合性问题,只靠法院一家是解决不好执行难题的。为此,在洪泽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决定》实施后,自然资源、人社等部门在法院开设专网,商业银行与法院开通“总对总”银行存款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办案人员首次实现了从“街上到处跑”到“室内点鼠标”的转变。

  截至日前,自然资源等部门协助查询、查封、过户不动产、车辆等3300余次,银行等金融机构协助查询、冻结、扣划26000余次,公安协助查找车辆216辆、协助抓获被执行人11人,社会治理网格员、村居干部提供执行线索796次。

  新招二:构建共享平台,部门联动常态化

  日前,洪泽区已有185名人大代表参加法院执行活动,对在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人大代表及时梳理转化成建议案,提交区人大常委会进行询问或质询。根据代表相关建议,法院联合工信局等30多个部门构建信用洪泽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完成信用资格审查4500条,限制高消费6579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注册企业、银行贷款、股权交易等201人次,全区执行联动格局由部分机构“偶联偶动”向全部机构“常联常动”转变。

  “想不到区人大在执行联动工作上监督如此给力,真正让联动单位‘动’起来,执行工作‘联’起来,法院执行效率‘高’起来。”市人大代表王维说。

  新招三:定制失信彩铃,让“老赖”无处藏身

  “张法官,我现在就还钱,能不能帮我把失信彩铃取消了。”拒不给付孩子抚养费的唐二虎恳求道。原来,唐二虎和前妻离婚后,法院判令唐二虎每年支付孩子抚养费6000元,但他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法院对其手机定制失信彩铃,别人一打他手机就听到彩铃“您所拨打的手机机主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请谨慎交往”,唐二虎及其家人都觉得很丢人,主动找法官支付了全部抚养费并保证不再拖欠。

  该院联合电信运营商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的举措已在全市推广。该院自主构建的“无讼村居”网格与区委社会治理网格主动对接,协助法院查人找物,参与联动执行,被江苏省委政法委作为综治与法治资源联动、互补的典型经验进行推介。法院执行联动工作从座谈式的“中规中矩”向多领域的“创新引领”转变。

  三项监督机制,推动执行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构建人大监督机制。区人大综合采取视察、调研、审议报告、专题询问等监督方法,推动执行提质增效。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出了主动作为,拓展联动边界,落实联动责任制,真正让执行联“动”起来,强化法院执行案件监督等建议,并予以交办。会上,还进行满意度测评,专项报告全票获得通过。

  二是构建部门监督机制。区人大督促区监委、检察院切实履行对执行的监督职能。区监委、检察院与法院、重点协助执行单位实现执行及协助执行信息共享,对执行活动进行全程联合监督。区检察院对法院执行活动进行跟踪监督检查。一年之中,区监委对在执行及联动执行工作中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的相关单位及个人,及时进行问责和追责,区检察院共发出监督检查建议9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4件,有力保障了执行及协助执行各项活动,依法规范、高效有序进行。

  三是构建代表监督机制。出台了《关于组织百名代表评庭审百名代表助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组织人大代表旁听庭审、见证和参与执行活动,零距离参与监督。去年,代表参与评庭审13人次、助执行11次。

  “洪泽区人大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建立和实施了执行工作机制,为助力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努力提升法院公正司法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高万成说。

  洪泽区人大常委会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相关工作曾受到《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新华日报》等国家和省级主流媒体的报道推介。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