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全过程人民民主篇(二十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人民当家作主

时间:2021-12-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诵读人 张俐)人大青年说,今天我来说。大家好,我是张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深刻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始终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反映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致力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我们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努力让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我们完善监督机制,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把“人民”二字贯彻监督全过程;我们通过代表联络站建设,实现了17万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搭建起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楼阳生书记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确保在决策环节、执行环节、监督落实环节都有人民参与,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于我们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来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依法履职尽责的行动自觉,无论是在立法,还是在监督、代表、选举等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认真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抓实人民参与,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以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

66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