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进人大代表“家室站”规范化建设 发挥平台作用保障代表履职

时间:2021-12-09  来源:法治日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近日举行“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人大代表“家室站”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心聚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百年辉煌感党恩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人大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持续常态长效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动员每一名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要将主题实践活动转化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活动载体,深化细化人大代表收集人民群众意见、批评和建议的渠道、形式和方法,通过主题实践活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据介绍,人大代表“家室站”是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近年来,全区坚持从实际实效出发,按照有关标准设立人大代表“家室站”。“家室站”日益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务、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人大代表“家室站”的重要性,做到有人抓、有人管、经常用。要突出人大代表“家室站”民意窗、宣传站、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的功能,落实规定动作和代表混合编组进站,开展经常性活动,把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突出新疆特色,探索打造特色鲜明、人民欢迎的人大代表“家室站”品牌,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更好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代表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人民至上,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要加强县乡人大代表工作,强化抓基层打基础意识,充分发挥基层国家权力机关作用。(记者 潘从武)


编辑: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