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致富伞”——记获嘉县人大代表张思锋

时间:2021-12-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 通讯员 路传良  凌波  吕祥富)获嘉县人大代表、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思锋投资1亿余元,带动2698户贫困群众,帮扶22个村集体共同发展香菇产业,为贫困群众和村集体撑起一把把“致富伞”。11月17日,张思锋捐赠430万元,支持获嘉县中和镇、城关镇的群众发展香菇种植,助力乡村振兴,在同盟山旁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优质产品走出国门

“香菇种植我是‘门外汉’,当生产线建成投产后,我才感到它是个农业产业好项目,不仅不可复制,并且用工多,收益高,见效快。”张思锋说。

2018年8月,获嘉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助力脱贫攻坚,并向张思锋推荐了香菇种植项目。“为党委政府分忧,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经过近一个月的考察学习,张思锋对香菇项目有了初步了解,在县、乡领导的支持下,接下了中和镇一名返乡大学生经营的20余座香菇大棚,开始发展香菇种植。刚开始由于缺乏技术经验,产品品相不好、品质不高,出现滞销等问题,项目遇到“瓶颈”。

铁下心来的张思锋,那段时间把其它工作交给家人管理,自己一门心思扑在发展香菇项目上。在县领导的联系帮助下,他多次到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省农科院等院校向专家教授请教,请他们到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对种植基地的温度、湿度等进行观察、检验检测。最终在上海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帮助下,张思锋确立以建设观光型高效农业为突破口,在获嘉县中和镇注册成立了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成占地400余亩的食用菌生产和研发基地,引进先进的食用菌生产设备,结合标准化生产工艺,高标准建设了4000平方米的菌棒自动化生产车间,100余栋自动调温养菌温室,300栋香菇养殖恒温大棚,建成了国内领先的食用菌智能控制生产流水线。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张思锋只用了6个月时间,就让年产1000万棒的香菇菌棒生产线投产使用,打破了同行业建设周期需要一年半时间的纪录。目前年产1000万棒的菌棒生产线安排了180余名合同制工人,还安排了20余名老弱病残群众就业,按照每人每月3000元的工资,每年可实现工资效益726万元。

困难群众有了体面职业

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先行。在香菇基地用工上,除了特殊岗位外,张思锋按照“贫困户优先、生活困难家庭人员优先、残疾人优先、技能单一者优先”等“五优先”原则,先后安置工人200余名,并为他们缴纳“意外伤害”保险,仅此一项年支出30余万元。

  为了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益,早日致富奔小康,张思锋采取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由公司出资统一建设高标准的香菇种植大棚,困难群众优先免费入住经营,使用的菌棒由公司垫付80%的款项,种植户支付20%的菌棒款即可投产,剩余款项以种植出的香菇产品抵款,公司负责包销,有效保证了种植户的稳定生产和持续收益。

随后,张思锋采取户贷户用、精准扶贫企业贷等模式,通过为弱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技术培训等形式,先后帮扶2700余名困难群众。让贫困户入股成为股东,每户每年2000元保底分红,累计为困难群众分红638万元;安置31名弱劳动力困难群众在公司就业,参与香菇种植管理,每人年收益2.5万元。

2020年年初,为带动更多困难群众增收,张思锋投资4600万元,在获嘉县城关镇流转土地236亩,创办了年产香菇3000吨的河南御府菇业有限公司,216座四季恒温大棚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安排230人就业,每人每月2300元,每年实现工资效益635万元。2020年年底,河南御府菇业有限公司被授予“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依托《获嘉县扶贫资金支持脱贫村发展香菇产业实施方案》等相关扶持政策,通过村集体、农户认领大棚,参与香菇种植和经营等,间接带动22个村集体每年收入不低于3万元,带动城关镇124户困难群众年增收7万余元,带动周边800人就业。

汗水浇灌结硕果。新乡市润辉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新乡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社会扶贫先进单位”、“新乡市扶贫龙头企业”等,新乡市委组织部举办专题党课,推广该公司的扶贫经验。2021年5月,张思锋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攒足劲带领群众实现致富梦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

人大代表要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7月22日,在获嘉县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上,张思锋提出了关于将香菇产业确立为获嘉县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的建议。他认为,高产出、高效益的香菇产业,是一个能够让群众实现致富梦,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好项目,期望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各乡镇积极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香菇,让农民不仅可以入股分红,还可以就近务工,持续大幅增加农民收入。此建议引起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推进。

  人大代表是选民选举产生的,危难关头,就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看得高于一切,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今年“7·21”新乡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张思锋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抗洪救灾,捐款捐物,主动建设受灾群众安置点,接纳灾情严重的辉县市黄堤镇、峪河镇、占城镇受灾群众500余人,并为他们送去矿泉水、火腿肠、面包、牛奶等3000余件和被褥600套等大量生活物质,还为新乡市一中实验学校、新乡市42中、新乡学院等受灾群众安置点送去生活物质、消毒物品等。不仅如此,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张思锋捐款23万元,为获嘉县夺取抗疫胜利贡献人大力量。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近几年来,张思锋先后资助3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2019年年初,为有效服务城镇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满足城区居民和城区新增人口子女就学需求,推动全县城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张思锋捐资3589万元建成御府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能容纳学生2160名的八轨制御府小学,2019年秋季开始招生,目前接收了30个班,1568名学生,有效解决了上学难问题。

“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借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东风,用足用活惠农政策,攒足劲带动更多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张思锋这样说。

编辑:谭敏  审核 :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