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参加冬季义务植树活动

时间:2021-12-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冬植一棵树,春成一片林。12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孔昌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党组成员李亚、穆为民,副主任徐济超,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维宁、乔新江和秘书长吉炳伟来到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的黄河生态廊道植树现场,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2021年冬季义务植树活动。副秘书长李经超、高欣、吴文毅,办公厅副主任黄新等参加植树。

  活动现场

  楼阳生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加大生态修复治理力度,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力争“十四五”期间让宜林荒山宜林土地都披上绿装。

  活动现场

  在位于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八堡村的黄河生态廊道植树点,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与干部群众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夯苗、围堰浇水,栽下紫薇、木槿、红叶石楠、西府海棠等树苗。楼阳生边植树边与大家交流,询问树种习性、后期管护,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要规范种植,科学管护,确保种下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他强调,林草系统是固碳的主体、生态平衡的调节器,要坚决扛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责任,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注重林下植被多样化,形成乔灌草立体复合、有机统一的良好生态,筑牢母亲河生态屏障。

微信图片_20211205112422

  活动现场

  植树前,楼阳生现场听取全省国土绿化、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情况汇报,他指出,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最稀缺的资源,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两山”理论,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持续释放生态红利,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楼阳生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防火宣传,提高森林灭火专业本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管住人头、管住火源,坚决防范森林火灾风险。

    从2018年开始,我省每年冬春两次组织大型义务植树活动。参加植树的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双碳”目标下,多栽一棵树,栽活一棵树,就是对社会的一份回馈和贡献。人人动手,爱绿护绿,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定能让生态美景永驻中原大地。

  当天,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院校、企业干部群众同步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初步统计,全省参加植树人数约12.29万人,植树141.83万株,面积2.14万亩。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共完成国土绿化面积258.46万亩,森林抚育面积182.8万亩。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