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之全过程人民民主篇(二十一)期待您行使好选举权

时间:2021-12-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全面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学思践悟,真抓实干,在机关营造勇挑重担、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并策划开展“豫人大·青年说”系列活动。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诵读人 邱永华)人大青年说,今天我来说。大家好,我是邱永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是发展全过程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近年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谱写了一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交响曲。

在这些重点工作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以加强代表联络站建设为抓手,将全省17.1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站,实现了代表联络站乡镇、街道和全省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全覆盖。9583个代表联络站,星罗棋布般点缀在中原大地,同时开通河南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将信息化应用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与群众反映诉求结合起来,不仅畅通了社情民意的传递渠道,还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16.8万人次,开展调研、走访群众10.2万次,收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5.6万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在广泛参与。目前,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已经启动,期待您行使好手中的选举权,为心中的候选人投上神圣的一票;也希望您走进身边的代表联络站或关注河南人大官方网站,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出宝贵意见,谢谢。


编辑:谢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