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人大: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时间:2021-12-0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谢岚 田凯中 通讯员 周元增  赵华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忠诚、为民、崇法、务实、担当”,新时代“濮阳人大精神”,凝聚着新时代濮阳人大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近几年来,濮阳市人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察民情、听民意、连民心、聚民智、解民忧,保证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地有效落实。

开门立法,让每一部法规都充分汇集民智、装满民意

2021年6月2日,《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立法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讨论热烈。“谁家的孩子谁抱走,‘黑孩’也要有人管。执法问题由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统一受理,按现有执法权限分配到有关部门办理”,一位市人大代表发言后,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由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执法权分散在多个部门,执法权归属问题给该条例的立法工作者带来了困扰。“这样既保障了当前行业监管职责模式的稳定性,又发挥了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的牵头职能,有利于加强统一监管。代表提出的‘黑孩’理论为首创‘派单执法’制度提供了灵感,值得类似立法问题借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二级巡视员李哲在立法审查反馈会上这样说道。

2021年4月20日下午,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邵景良与列席和旁听常委会会议的10名人大代表和公民代表进行座谈。“与人大代表、公民代表面对面座谈,是我们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的一项新举措。今天主要是听听大家对《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提高我市立法质量,请大家大胆说、别拘束。”邵景良开门见山地说道。代表们聚焦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16条修改意见、建议。

“在项目征集、调研论证、法规起草、修改完善、审议表决、公布实施等立法环节,我们都广泛征求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贯穿立法全过程。”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同志表示。自获得立法权以来,濮阳市牢固树立立法为民思想,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立法工作重点,坚持立老百姓拥护的法,共制定地方性法规9部,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濮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为民监督,精准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

2018年1月17日,在“加强市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议案办理专题询问会上,濮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专委会委员、人大代表共13人,从不同方面询问了22个问题,询问辣味十足,直击问题核心。副市长和10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回答询问时,不回避矛盾、态度诚恳,当场对解决有关问题作出郑重承诺。经过政府部门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和市人大常委会的持续监督,濮阳市城区农贸市场建成了人民群众满意的“菜篮子”工程。

“我们把专题询问定位于‘代人民而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询问选题,邀请代表、群众参与调研、查找问题、现场询问,让政府部门听到了群众呼声,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管永国这样说道。

2021年6月24日,在市委书记领办的“优化营商环境”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上,11个代表建议承办部门汇报了建议办理进展情况,10名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公民代表、营商环境观察员提出了35条意见、建议。时任市委书记宋殿宇在座谈时指出,要树牢为民情怀,坚持问需于企、问需于民,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首席服务员制度,做到企业有难必解、群众有难必破,齐心协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濮阳市在河南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再获第四名,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近几年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南乐县人大开通“代表问政直播间”,在人代会期间,代表对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询问。范县人大在电视台开通“代表监督面对面”专题栏目,就监督议题开展情况采访代表、群众及政府承办部门,把议题办理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清丰县人大开展“人大代表走进政法机关”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加强对司法工作监督。

民主决策,为人民参与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搭建平台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在审议前要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社会公众意见,健全意见采纳反馈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濮阳市委出台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修订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实施办法,市政府制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形成具有濮阳特色的“1+2”制度框架,为促进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决策提供了制度支撑。

2021年10月28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及实施意见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获全票通过,决定在部分县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这项制度。

濮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宏说,“群众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让民生实事项目不再由政府唱独角戏,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这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濮阳市发改委负责同志说,“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部门自己定自己办’转变为‘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让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密切联系,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大人大,人民最大”“人民最大,履职为民”……濮阳市台前县打渔陈镇代表联络站墙面上悬挂的一副副标语简洁平实、朗朗上口,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濮阳市208个标准化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代表履职“主阵地”、服务群众“连心桥”。

近几年来,濮阳市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了平台。不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通过组织代表小组活动、视察调研、代表进社区、直接联系选民、代表接待日等方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建立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制度,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五级人大代表每半年开展一次进站活动,实现了代表联系群众经常化、制度化。

针对雨季内涝、农田排水不畅问题,台前县人大组织代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走访活动,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转至县政府办理,推动了全县水利基础设施改造升级。2020年,台前县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意见建议378条,解决了120余件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增强了代表“受人民之托、代人民之言”的责任感,兑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濮阳市委书记杨青玖表示,濮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党委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体制机制,使创制性立法成为法治濮阳建设的鲜明标志,使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成为具有濮阳人大辨识度的金字招牌,使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常态化成为濮阳人大工作的亮丽名片,使人大代表成为濮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硬核力量。


编辑:谭敏